自动驾驶正处在前所未有红利期!玩家们融资次数明显增多

时间:2021-08-05 16:13:26       来源:雷锋网

2015 年,自动驾驶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行业热情持续高涨、项目估值水涨船高,此时为自动驾驶行业投资的第一波机会。

2018 年,由于产品进展不及预期及资金面逐渐收紧,市场出现了悲观之音,自动驾驶行业随之遇冷。

沉寂一段时间后,VC 们于今年又对自动驾驶重新拾起了热情。

进入 2021 年,自动驾驶公司们集体迎来了高光时刻。最为明显的特征是:赛道玩家们今年获得融资的次数明显增多。

就在昨日,两家中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分别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距上一轮融资完成刚过 8 个月,嬴彻科技昨天又官宣获得 2.7 亿美元的 B 轮股权融资。

本轮融资由京东物流、美团、太盟投资集团(PAG)联合领投,德邦快递、IDG 资本、招银国际、国投招商、Mirae Asset(未来资产)、斯道资本(Eight Roads)、博华资本跟投,原有股东普洛斯隐山资本、宁德时代、蔚来资本、钟鼎资本等跟投。

此轮融资后,嬴彻科技将对其全栈自研的卡车自动驾驶系统 "轩辕" 进一步加大投入,同时加速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

另一家专注矿车无人驾驶的易控智驾,也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B1 轮融资。

此次融资由紫金矿业领投,辰韬资本、兴杭国投、斯道资本、蔚来资本等机构老股东跟投。

据悉,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充技术团队、购买矿车设备、加速产品开发等。

将这两起融资事件拖入今年的融资时间轴并缩小,看似平常的资本动作,或是自动驾驶行业走向兴盛的最佳注脚。

半年吸金近千亿

如果说上述两家同一天官宣好消息纯属巧合,那么从行业整体融资情况来看,也许可以证明自动驾驶已然成为 VC 们眼中的当红炸子鸡。

据新智驾不完全统计,2021 年年初至今,中国自动驾驶及智能汽车行业半年时间至少已完成 49 起投融资事件,吸金近 1000 亿元。

融资方向覆盖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整车、芯片、线控底盘、计算平台、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产业上下游。

其中,遍布跨行选手的整车制造为融资金额最多的领域,约 486 亿元;其次为自动驾驶领域,融资金额约 206 亿元。

为更直观了解今年国内上半年的自动驾驶行业融资情况,新智驾通过公开信息统计了 2021 年部分自动驾驶投融资事件。

根据公开投融资金额计算,其总额已至少达到约 330 亿元。

在这之中,至少 11 笔融资金额超过 10 亿元,单笔融资金额最高达到 97 亿元。

通过融资日期发现,两家及以上的自动驾驶公司至少有 7 次于同一天宣布完成融资。

去年,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近十年自动驾驶项目投融资数据报告》统计:全球自动驾驶行业在 2020 年的融资总额为 436.3 亿美元,较 2019 年增长 30.19%。

该报告还预计,全球自动驾驶行业在 2021 年的融资速度或将提快。

如果说资本市场对于自动驾驶行业热情复燃,由之也出现了两个疑问:

1、自动驾驶投资热为何短时间内又一次卷土重来,且热得如此炽烈?

2、对于 2022 年的中国自动驾驶投资环境,VC 们有何预期?

针对这两个话题,新智驾也和多位行业资深投资人聊了聊。

自动驾驶为何火热

如果说自动驾驶行业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已是业内共识,那么资本市场为何在今年格外关注这个行业?

当新智驾提到这一点时,多位投资机构的资深人士认为:

汽车动力向电动化转变已是全球趋势,而在电动化之后,汽车搭载自动驾驶技术或将成为汽车的下一个演化阶段。

目前,这一方向已有迹可循。

特斯拉、“蔚小理”之后,威马、智己、极狐等都曾以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作为主卖点之一。

另外,主机厂也开始频频与自动驾驶公司接触。如上汽参与 Momenta 的 C 轮融资,双方将共同打造自动驾驶“中国方案”。

而在国外,主机厂通过收购自动驾驶公司以补足相关能力,更是这一方向的直接证明。

更重要的是,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必备的传感器如激光雷达等,其技术门槛以及成本正逐步降低。

眼下,部分激光雷达在今年开始出现于量产车型中,行业中甚至传出将 100 线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 100 美元的声音。

同时,政策文件的密集出台,在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合规的同时,也让业界看到技术落地的希望。

商用车方面,北京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颁发商用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并开放高速测试场景。

无人配送车方面,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颁发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对无人配送车辆赋予合法路权。

而在 Robotaxi 方面,全国多个测试区允许自动驾驶测试区在公开道路载人测试,部分场景甚至允许商业化运营。

另外,地方及全国范围的自动驾驶相关的管理条例已经进入起草、征求的法律修订初步阶段。

今年 3 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该条例显示对自动驾驶汽车的立法范围包括道路测试、准入登记、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道路运输、交通事故、违章处理、法律责任、营运许可等。

近期,工信部公开征求《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的意见,公安部起草并公开征求对《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的意见,也说明着自动驾驶汽车或将迎来公开合法运营。

外因之外,自动驾驶技术的提高,以及应用场景的明晰,也在不断证明其价值。

在相对封闭的如矿区、港口、机场等场景,部分自动驾驶公司已实现全天候、全时段的商业化运营。

此外,干线物流、末端配送、Robotaxi 等试运营深入开展,并多次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也证明自动驾驶技术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除此之外,在《对话辰韬资本贺雄松:自动驾驶第二波投资热潮正加速来临》一文中,辰韬资本执行总经理贺雄松还提到,资金面回暖和退出通道便利改善了投融资环境,也是自动驾驶投资热潮出现的一大原因。

当新智驾问及未来的自动驾驶投资环境如何时,多位业内人士都持乐观态度。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自动驾驶行业的马太效应已经开始出现。这也意味着,这个行业正在加速进入淘汰赛。

总 结

自动驾驶行业,正处在前所未有的红利期。

政策的逐渐松动、资本的持续注入、应用场景的不断新增,均为自动驾驶技术创造良好的落地环境。

而自动驾驶从业者们,也在合法合规地从容验证技术,探寻商业化可能。

然而伴随红利而来的,往往还有残酷的竞争。

如何能在短暂的行业春天汲取尽可能多的养料,考验着每一个赛道宠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