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 让更多消费者足不出户

时间:2021-10-08 11:40:49       来源:经济日报

国庆假期来临,图书市场持续升温。记者采访发现,图书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让更多消费者足不出户,便能“云上”品味书香。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集团第一次在国际书展采取线上直播方式销售图书,隔着屏幕同样能感受到消费者热情,下单成功的信息不断出现在电脑屏幕上。”北京出版集团版权国际合作部部长高鹿璐告诉记者,直播售书的红利在图博会后持续释放,为集团发展拓展了新赛道。

从《2021图书消费半年报告》来看,2021年上半年,消费者在天猫人均买书4.6本,阅读人口增速是去年同期的4倍。疫情给实体书店经营带来很大冲击,很多书店将运营重心转移到线上,把直播当作弥补线下零售损失的好机会。

国庆假期,山东科技大学教师邵鹏将购书渠道的选择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今年在当当网、孔夫子旧书网陆续购买了20多本书,线上购书平台拥有清晰的分类检索功能,帮我解决了挑书的困难。下单后直接送到家,为我节省了去书店的时间,非常便利。”

数字阅读也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欢迎。家住北京市朝外街道的王女士表示自己每天都收听有声书,孩子也慢慢爱上了有声书,每天睡前都要一起听上一会儿,“有声书讲《红楼梦》《水浒传》等名著更通俗易懂,容易被孩子接受,能够培养对历史知识的兴趣。”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萧莹莹指出,图书企业应加速“触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网络直播、入驻电商等方式销售优质图书产品,延长图书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更受欢迎的图书产品和更高质量的阅读空间。

关键词: 图书 更多 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