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科指数”增长趋势明显 首个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落户北京

时间:2019-05-22 08:32:1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首都科技创新发展指数2019(以下简称“首科指数2019”)专场发布会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召开。数据显示,“首科指数”增长趋势明显,总指数跑出“加速度”,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仁全介绍说,“首科指数2019”由市科委、市统计局、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究编制完成,从2012年至今已连续发布6期,是全国首个针对城市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同时,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落户北京,将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

“首科指数”增长趋势明显

年均增长7.26分

从数据上看,2014年至2017年“首科指数”增长趋势明显,总指数得分从2014年的100.95分增长到2017年的122.74分,年均增长7.26分,明显高于2010年至2013年的年均增长分4.50分。这说明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科技创新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力度不断增强。

从分项指数看,2014年以来,4个一级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指数得分分别增长5.15%、15.46%、22.75%和29.65%。这表明,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阶段,随着创新资源的稳步提升、创新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创新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有力推动着创新绩效实现了强劲增长。

去年北京全员劳动生产率

位居全国第一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在解读“首科指数2019”时提到,北京通过创新动力加速释放,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加快培育新动能,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新经济增加值达10057.4亿元,占GDP比重达33.2%左右;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达58841.9亿元,是2014年的1.6倍,其中实现技术收入实现翻番,是2014年的2.2倍。

同时,“结构优化”成效凸显,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976.8亿元,比2014年增长47.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3%。此外,“提质增效”后成果显著,2018年北京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万元/人,排名全国第一,人均GDP达14万元/人,较2014年增幅达40%。

北京绿色发展水平也不断提升。2014年至2017年,首科指数二级指标绿色发展增幅达22.09%,科技创新对绿色发展的贡献不断攀升。

“三城一区”所在区GDP

占全市比重超三成

此外,2018年“三城一区”主平台加快建成,“三城一区”所在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超三成。据关成华介绍,一批“大国重器”的加快推进,提升了我国科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截至2018年底,子午工程、凤凰工程等累计1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京投入运行或正在建设。国家新能源汽车基础创新中心、分子科学等3个国家研究中心、动力电池等2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量子信息等2个前沿科学中心和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截至2018年底,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超过300家,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拥有“双一流”建设院校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2014年以来每万名从业人员中

高端人才增幅超三成

在人才发展方面,北京市通过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创新人才高地加快形成。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首科指数中二级指标创新人才增幅达10.20%,人才聚集能力显著提升。2014年以来,每万名从业人员中高端人才增幅达34.0%。2018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数172人次,是2014年的2.8倍,占全国比重达35.7%。

在京津冀协同方面,创新共同体加速发力助推协同发展。2014年以来,北京输出京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约78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29%。已有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雄安新区。北京企业累计在津冀设立分支机构约7600多家。记者 武文娟

关键词: 首科指数 人工智能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