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方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 允许租赁房屋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时间:2019-06-18 15:41:49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国家发改委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年度重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推动落实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6月17日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中后期,从国际比较看,2017年,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65.45%,高收入国家平均城镇化率为81.53%,同期我国城镇化率为58.52%,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但与处于相同发展阶段的上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相比,低了近7个百分点,与高收入国家差距更大,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孟玮表示,今年是新型城镇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重点要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抓好重点人群落户,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二是着力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规划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三是着力提升硬实力和优化软环境,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着力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持续提升城乡融合水平。

孟玮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镇稳定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落户通道,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确保有意愿、有能力、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应落尽落、便捷落户。适时开展城市群规划实施跟踪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实施《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因地制宜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或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继续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做好典型引路,防止走样变形。

6月17日,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国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工作包含重点人群落户、城市群和都市圈规划建设、提升硬实力和优化软环境、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四大方面。把抓人口落户放在四大重点工作的首位,体现了城镇化建设人口先行的导向,人口是城镇化率的重要指标,抓人口落户自然也成为城镇化建设过程的重要措施。

姜国君表示,有关人口落户措施主要针对的是农业转移人口,明确了稳定就业居住满5年、允许租房落户两个细化条件。实际上类似的落户办法此前也有提及,一些城市也已经处在探索性的实施阶段,此次上升到全局高度进行推进,说明此项经验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切实效果,也预示着规模化的人口落户即将到来。

姜国君表示,预计与促进人口落户相配套的租赁住房供给会进一步加强,各地在落实减免公租房建设经营相关税收的基础上,或会出台针对不同群体的分类供给政策。此外,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完成之后,还将牵涉到被空置出来的农地、农房等硬性资源的盘活或流转问题,这将有可能倒逼相关立法的加速进行。

关键词: 城镇化 租赁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