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北京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35家 同比增长55.2%

时间:2021-09-18 15:2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两区”政策带动下,今年1-7月,北京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35家,同比增长55.2%,实际利用外资1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1-8月,北京货物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7.9%、25.0%、28.7%,三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2个、1.8个和4.3个百分点。

这是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北京“两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一年来,北京跨境贸易更加便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加出口退税、空港电子货运平台、冬奥物资无纸化通关等应用,新功能不断拓展;天竺综保区创新监管服务模式,跨境电商进口医药品类进一步扩宽;北京口岸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京津冀三地跨境贸易数据“上链”,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北京吸引首店(含旗舰店)434家落地,超出去年全年首店入驻数量251家。

根据《北京市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定》,北京鼓励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并开展“反向创新”,北京世界500强企业连续9年位居全球城市之首。

谈到未来发展,负责人表示,从商务领域来看,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首先是对接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聚北京将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跨境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制定出台北京先行先试的工作方案,更好发挥北京开放创新的引领作用。

其次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争取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经过多年努力,“北京服务”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十三五”时期,北京市累计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4.9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8%。在此基础上,北京将继续在数字贸易创新、国际规则对接、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发力,推出一系列举措,争取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彰显北京服务贸易的特色和亮点。

第三是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北京市数字贸易龙头企业云集,高层次创新资源集聚,具有丰富的数字贸易发展场景。“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可数字化服务规模从495.5亿美元增长至619.9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北京市数字服务出口占全国比重达到22.6%,体现了数字服务出口在疫情背景下的发展韧性和在全国数字服务出口中“桥头堡”的重要地位。在此基础上,北京将以打造科技和制度双创新的数字贸易示范区为目标,结合市场主体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从规则、制度、承载区域等探索创新举措,推动数字贸易示范区、“两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形成联动。

关键词: 北京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