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le Watch Series 6哪些方面值得期待?一文了解

时间:2020-09-10 11:59:54       来源:威锋网

苹果昨晚宣布,将于北京时间下周三(16 日)凌晨 1 点召开主题为「时间这就到了」的秋季发布会,虽然届时 iPhone 12 系列可能还不会亮相,但依旧有 Apple Watch Series 6、新 iPad 等产品值得期待。

其实从前几年开始,苹果就习惯在秋季发布会上推出新 iPhone 和新 Apple Watch。但由于后者关注度不高,无论是在前期爆料预热,还是发布后的话题发酵等方面都没有新 iPhone 那般火热。不过随着苹果越来越将重心往可穿戴设备方面倾斜,Apple Watch、AirPods 不再单一地被视为「iPhone 配件」而存在,更强的独立性也使其逐渐吸引更多的新老用户的注意。

那么关于即将推出的 Apple Watch Series 6,都有哪些方面值得期待?

经历了 Apple Watch Series 4 的 ECG 心电图、摔倒检测,Apple Watch Series 5 的全球紧急呼救电话之后。Apple Watch Series 6 毫无疑问会在健康监测方面继续「加大马力」。

其中最重要的可能是「血氧监测」功能。

在医学领域,心率、呼吸速率、血氧、血压、体温,被视为衡量一个人健康状况的五项最主要健康指标。

目前 Apple Watch 的心率传感器已经能够较准确地测量佩戴者的心率,而且 Apple Watch Series 4 / 5 甚至能够在电极式心率传感器的加持下,监测佩戴者的心脏电信号,当手指放在数码表冠上时,心率的读取速度更快,并且能够在「心电图」App 中生成心电图(国内暂不支持)。

针对呼吸速率,Apple Watch 也内置「呼吸」App 来提醒佩戴者适时进行深呼吸,并能够帮助佩戴者调整呼吸频率。

血氧饱和度(下简称血氧)作为五项主要健康指标的一员,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健康指标主要用于测量血红细胞中的含氧量,正常、健康的脉搏血氧计数值通常介于 90% 中游上至 100%,低于 90% 则被认为偏低,应由医疗专业人士进行医学评估。

由于过低的血氧饱和度是肺炎(包括一般肺炎和病毒性肺炎)区别于普通感冒的一个重要特征。因此在新型冠状肺炎流行后,血氧饱和度检测也一度成为公众的关注点。

传统的血氧饱和度测量方法不仅要先进行采血,而且还用利用特殊的血气分析仪就行电化学分析,测量难度和门槛都比较高。但目前市面上测量血氧饱和度的常见方式主要是采用光学传感器,具体的监测手段和 Apple Watch 所搭载的光学心率传感器十分接近。

所以在初代 Apple Watch 推出时,拆解机构 iFixit 就发现这枚光学心率传感器其实已经具备了血氧监测的能力,但苹果可能出于对数据准确性或者监管机构方面的顾虑,一直没有真正启用这个功能。

不过在 iOS 14 的代码中,开发者就已经发现了和血氧监测功能相关的代码,并且还支持和心率通知一样的「血氧通知」功能,例如当 Apple Watch 监测到佩戴者的血氧饱和度低于特定阈值时,会及时发出通知提醒。

随着越来越多传感器加入 Apple Watch,各类健康数据的监测和提醒会更加准确,甚至可以大胆猜测苹果可能会为 Apple Watch Series 6 引入第三代光学心率传感器,来实现效果更好的血氧监测功能。

此外,Apple Watch Series 6 或许还将搭载容量稍大的电池,容量为前一代的 296mAh(18 小时续航)稍微增大至 303mAh,这样的提升水平应该很难对续航产生显著性影响,更主要的还是要看处理器的功耗控制。

去年的「常亮显示」功能成为 Apple Watch Series 5 的电量杀手,如果苹果今年打算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上保留这项功能的话,但又难以在功耗上做出改进的话,「常亮显示」或许将会是许多用户最先关闭的功能。

按照往年的规律,今年的 Apple Watch Series 6 很可能搭载全新的 S6 处理器和 W4 无线芯片,运行速度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至于 Apple Watch Series 6 可能在外观上的变化,我个人其实不抱很大的期望。一方面,前年的 Apple Watch Series 4 所确定的全面屏模型基本已经是方形 Apple Watch 的「终极形态」,后面的改动无非就是边框缩小,中框形态变化等小调整,最有可能出现在 Apple Watch Series 6 身上的外观变化可能就是更窄的边框。

除了 Apple Watch Series 6,苹果还可能推出一款定位稍低的 Apple Watch 来抢夺中端市场,彭博社认为这款机型将成为 Apple Watch Series 3 的继任者,用来和 Fitbit 等中低端智能手表 / 手环产品展开竞争。

研究机构 Canalys 六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 12%,其中 Apple Watch 以 250 万台的出货量和 36% 的市场份额占比,稳居第一。但同比来看,苹果的优势在逐渐缩小。今年一季度 Apple Watch 出货量同比下滑了 13%。与之相对应的是,华为出货量增速达到了 113%,三星的增速也达到了 46%。Apple Watch 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华为、三星蚕食。

而从第三方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华为(包括荣耀)、三星的热销智能手表型号售价多在 1000 元至 2000 元区间,对比之下每年的新款 Apple Watch 售价多数超过 3000 元。

所以苹果去年在推出 Apple Watch Series 5 时,将 Apple Watch Series 4 下架,并保留 Apple Watch Series 3 的做法就是十分正确的选择,不仅能够为新产品让路,而且也不至于失去中低端市场的话语权,毕竟 Apple Watch Series 3 不到 1500 元的售价还是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但苹果继续保留 Apple Watch Series 3 的话可能不太现实,因为这款设备所搭载的 S3 处理器已经是三年前的产物,在新系统下的运行速度可能会大打折扣。

所以我认为苹果可能会推出一款采用 Apple Watch Series 3 外观设计,但处理器升级至 S5 甚至 S6 的机型用以满足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因为 iPhone SE2 正是采用了这种策略,换了个「芯」之后,加上合理的定价,最终成为市场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