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服务是什么

时间:2021-11-19 08:42:44       来源:三好网

  云端服务用白话文讲就是“网络服务”。凡是运用网络沟通多台手机或计算机设备的运算工作,或是透过网络联机取得由远程主机提供的服务等,都可以算是一种云端服务。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处理(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或者说是这些计算机科学概念的商业实现。许多跨国信息技术行业的公司如IBM、Yahoo和Google等正在使用云计算的概念兜售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云服务示意图

  云端服务的好处是——企业不需投入大量的固定资产采购软硬件,也不需要增加信息管理人员,只要透过云端服务供货商所提供的服务,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迅速取得服务。这对一些分秒必争的企业营运来说,将会产生相当大的帮助。

  有了虚拟化的技术,企业放在云端的资料备份及备援将会得到相当程度的保障。这让企业愿意将数据及应用程序放在云端,透过网络让各分公司能够及时取得服务,达到随选服务的要求(service on demand) ,加快整体公司的营运效率。另外整体连网装置将涵盖PC、NB、智能型手机、电子书等,再加上网络的普及频宽的提升、企业全球化的浪潮,行动办公室对信息的取得将更为迫切。而透过云端服务供货商提供的服务让信息流可以随时流入自己的手持装置中,迅速做出决策,将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首要关键。  

  举一个例子来说:A公司的业务主管时常在外面拜访客户,因为只有NB及无线网络联机,有时无法及时掌握公司传进来的重要e-mail,错失商机。B公司的业务人员使用云端服务将公司的e-mail主动push到自己的智能型手机,当A公司的业务还在为如何连网伤神时,B公司的业务已经取得客户最新的e-mail讯息迅速做出反应。所以使用云端服务的好处是让中小企业不必投入固定资产,也能快速拥有优异的营运系统,企业只要专注自己的核心价值,其它麻烦的系统建置及维护工作就交给服务供货商就好了。

  目前云端服务已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应用,更发展到了智能手机应用上,例如,智能手机用户可以把手机通讯录备份到云端,这样在丢失手机或者更换手机卡就可以直接运用云端服务软件还原,让人们更加充分的感受互联网时代的多次元生活和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