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李冰冰等514位演员联合呼吁清理未授权短视频!国家版权局回应来了

时间:2021-04-25 15:05:09       来源:快科技

期,因“几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类型短视频泛滥,已经对相关影视做品造成了严重侵权,对影视行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引起了全行业的强烈抵制,

4月23日,70多家影视公司与视频台联合包括赵丽颖、李冰冰等在内的514位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再度呼吁短视频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管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内容。

希望广大短视频台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对相关影视作品实施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侵权行为。

对此,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数字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网络短视频也发展迅猛。与此同时,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问题比较严重,广大权利人反映强烈,引起社会关注,国家版权局也高度重视。

慈珂强调,作品未经许可不得传播使用,这是著作权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原则,且同样适用于影视作品。

为此,今年国家版权局将按照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积极回应广大权利人的呼声,支持、保护广大权利人的合法诉求,具体如下:

一是继续加大对短视频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整治短视频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未经授权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等作品的侵权行为。

二是推动短视频台以及自媒体、公众账号运营企业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完善版权投诉处理机制,有效履行违法犯罪线索报告和配合调查义务。

三是鼓励支持电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依法开展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发挥好维护权利人合法权利、便利使用人合法使用的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