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新研究发现:螳螂交配后就吃掉雄性竟是为了繁育后代

时间:2021-01-25 09:08:02       来源:快科技

性食同类是指一些动物在交配后会吃掉它们的配偶的现象,这些动物交尾前后甚至交尾过程中,雌性吃掉与之交尾的雄性。而蟑螂就是此类动物中比较出名的一种。

据外媒报道,发表在《Biology Letters》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些雄性斑光螳螂(Miomantis binotata)在交配后没有被吃掉的原因。

大多数的螳螂都是都会在交配中或交配后吃掉雄性,但其中的机制科学家并不清楚。而雌性斑光螳螂虽然也会吃掉雄性,但也有一些雄性会逃跑。

为此,科学家对其交配前和交配习惯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当雄性和雌性斑光螳螂在相遇的时候,一般都会进行一场激烈的争斗,往往都会用自己强有力的前肢抓住对方。

在争斗的过程中,一旦雌性螳螂获胜,它们就会在交配后吃掉雄性。而当雄性获胜时,将会极大地增加成功交配的机会,并避免被雌性螳螂吃掉。

具体来说,在52对斑光螳螂中,雄性往往会主动跳向雌性,这种情况下,双方有90%的几率会爆发一场搏斗,平均12.77 秒。而那些不主动的雄性,则都会被雌性吃掉。

而在搏斗过程中,雌性的整体胜率为35%,该情况下雄性也会被杀;雄性的整体胜率为58%,不过只有67%的雄性能够成功完成交配,但最终仍有一半雄性被吃掉。还有13%的雄性还为开始交配就被吃掉;另外有7%的并无分出胜负。

研究人员表示,雄性是否会被吃掉主要取决于其是否足够主动和强壮。当然,侥幸逃脱的雄性往往会对雌性造成伤害,这将大大降低雌性的生存时间以便其进行繁育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