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2019年预期加回利润的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8.4%

时间:2019-06-17 16:40:50       来源:科技日报

据国务院国资委最新消息,国资委主任郝鹏日前在京与20家中央企业负责人代表签订2019年度和2019—2021年央企负责人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受新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政策的激励,央企2019年预期加回利润的研发费用比上年增长8.4%。

国资委方面介绍,今年是新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落地实施的第一年。各央企按照年初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提出的经营增长目标要求,上报了具有挑战性的经营业绩目标,总体上看,呈现了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分功能差异化考核、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五大特点。

在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一是健全科技创新考核指标体系,对工业和科研等科技进步要求高的企业,年度和任期均设置科技创新指标;二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计算净利润、经济增加值等经济效益指标时,将研发费用视同利润加回;三是加大科技创新考核奖励,对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的企业,在年度中给予考核奖励加分,在任期中予以通报表扬;四是鼓励探索创新,对企业因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对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考核上不做负向评价。

在上述政策支持和引导下,各央企积极梳理创新短板和技术攻关清单,多措并举,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部分企业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设置指标纳入责任书,明确攻关节点目标,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记者瞿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