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成功揭牌 助力我省成品房建设研究提速

时间:2019-06-17 16:48:28       来源:三好科技网

传统的毛坯房+装修拆墙改造,造成污染、浪费,房屋安全隐患,噪音扰民,于行业来说,其粗方式发展方式已严重不适应当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求,那么开发企业所谓的精装房是不是就是成品住宅?成品住宅到底该怎么建?

6月16日,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揭牌,这意味着我省成品住宅相关标准技术规程的研究、应用,成品住宅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推进再提速。

揭牌仪式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富禄主持,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原勘察设计司副司长窦以德、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盛发、中国建筑设计标准研究院刘东卫工作室副总建筑师郝学及中心发起单位代表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是在河南省积极贯彻中央精神,加快发展成品住宅大背景下,由河南省民政厅行政许可登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住宅建筑科研类社会公共服务机构,业务主管单位为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成品住宅建设推进机构,其主要职责是研究、编制成品住宅技术标准规程,成品房新技术的研发、培训、应用推广,开展成品住宅性能认定及部品评估等。

2017年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豫建房管〔2017〕23号),明确我省成品住宅建设总体目标:2018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市、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的住宅)。”那么,什么是成品住宅?从毛坯房到成品住宅该经历怎样的华丽蜕变才能满足购房者心目中的好房要求?

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成功揭牌 助力我省成品房建设研究提速

建设成品住宅,建好房子,要有相应的技术做支撑。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建筑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住建厅住宅与房地产业促进中心、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郑州市建筑设计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五方合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作为技术支持共建单位,涵盖了设计、建筑、成品住宅开发、部品、质检等成品住宅建设全过程各专业。在16日的揭牌仪式上,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主任张弘与16家技术支持共建单位代表共同签署技术支持共建确认书,并表达了要共同协作,致力于成品住宅关键技术攻关,合力提升成品住宅综合品质的美好愿景。

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成功揭牌 助力我省成品房建设研究提速

技术体系支撑,首先是标准先行。为更好推进成品住宅相关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河南省工程技术标准——“河南省成品住宅标准体系”课题研究及标准编制工作启动。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立足于本身职能,积极开展成品住宅相关标准的研究、编制工作。河南省成品住宅标准体系共计划编制12部标准,涵盖了成品住宅建设全过程设计、计价、施工、验收、评价等各专业的主要工作内容。截止到目前,已有包括《河南省成品住宅设计标准》、《河南省成品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规程》、《河南省成品住宅评价标准》等6部标准发布实施。

其中,《河南省成品住宅设计标准》为我们定义了“成品住宅”的概念,从标准技术层面回答了成品住宅该咋建的问题。它在国内首先将“成品住宅一体化设计”原则写入标准,要求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同步进行,摒弃传统住宅建筑与内装两分离的设计、施工方式。这对于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建筑与装修两张皮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现状,促进成品住宅建设以人为本,朝着设计、施工、验收一体化方向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标准先行,及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河南省成品住宅评价标准》,则通过对该标准评价指标体系“功能空间、材料部品、人体工程、室内环境、成品效果、提高和创新”6类指标的考核,对成品住宅居住品质开展星级认定,为消费者购房提供了参考依据。

除了有序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还积极致力于成品住宅关键技术体系的研发及实践。经省科技厅批准,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与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高校、住宅开发、勘察设计、施工、部品等22家机构组建了河南省住宅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积极致力于消费者需求分析研究,以期从供给侧、生产端入手,加快研发成品住宅全产业领域技术体系,以期通过成品住宅产业研究、技术创新等,为更好提升我省住宅质量和品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全省住宅产业规模化、高效益、可持续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揭牌仪式现场,由河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志先宣读了“河南省民政厅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和登记证书。

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成功揭牌 助力我省成品房建设研究提速

在揭牌现场受聘仪式上,来自全国的16位专家作为“河南省成品住宅标准体系”的主编专家获得聘书。

河南省中原成品房研究中心主任张弘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成品住宅是实现住房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载体、最终落脚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对居住品质的美好需求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共同的使命与责任,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共同推动我省住房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