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自研RISC-V处理器首次曝光:终于能跑安卓10了

时间:2021-01-22 09:05:08       来源:快科技

作为一种开源的处理器指令,RISC-V前途无量,现在主要用于AI、嵌入式等领域,手机领域还鲜有存在感,主要还是安卓系统对RISC-V支持不够。

今天阿里巴巴方面宣布了一个重要进展,旗下的平头哥半导体完成了安卓10对RISC-V的移植并开源了全部相关代码。

从平头哥社区发布的信息来看,安卓10系统已经可以在玄铁910芯片上流畅运行。

据了解,平头哥基于安卓开源项目(AOSP)实现了对RISC-V架构的支持。安卓软件栈主要包括系统内核、硬件抽象、运行时、框架层、应用五个层次的近千个软件包,其中涉及到处理器架构相关移植工作主要包含**本地库与ART支持、Linux内核支持、build系统支持三大部分:

本地库与ART支持:完成bionic、ART、Clang/LLVM、V8、NDK、VNDK、OpenGL等软件包的RISC-V架构支持:为bionic添加动态链接、系统调用、浮点数学库的支持;基于ART实现了RISC-V架构的DEX实时解释执行、dex2oat、JNI调用以及JIT编译优化,极大地提高了JAVA程序在RISC-V平台上执行的效率。

Linux内核支持:完善了Clang/LLVM对Linux内核的编译支持,修复了大量Clang/LLVM的问题,首次将RISC-V架构的Linux内核与安卓系统进行了适配。

Build系统支持:**安卓的编译框架主要由blueprint和soong构成,平头哥整合编译框架、预编译的工具链、本地方法库、模拟器,应用和服务等模块,首次实现了RISC-V架构对安卓build系统的支持。

2019年7月份,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头哥半导体发布了玄铁910处理器,这也是目前业界最强的RISC-V处理器。

据介绍,玄铁910可以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

据了解,玄铁910单核性能达到7.1 Coremark/MHz,主频达到2.5GHz,比目前业界最好的RISC-V处理器性能高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