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制造业又将诞生一支“国家队”

时间:2022-10-29 14:59:18       来源:

长沙制造业又将诞生一支“国家队”

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入围《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长沙晚报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27日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全国共20个集群成为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简称“长沙计算系统集群”)成功入围,将成为继长沙工程机械集群后的第二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主要涵盖信创、网络安全等现有信息安全领域,并面向未来超级计算、光量子、第三代半导体等先进计算方向,构建新一代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系统。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是以长沙市先进计算与信息安全产业链为纽带,融合人工智能、北斗、 区块链、5G 工业互联、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共同构建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近年来,长沙围绕“两芯一生态”战略布局,着力打造了先进计算系统产业发展的“长沙样板”。在此期间,长沙掌握了 CPU、GPU、SSD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六机七芯”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居首。软件生态方面,长沙以麒麟操作系统为牵引,在全国率先打造PK、鲲鹏两大生态共享互认的协同适配体系,完成4100余家企业、近103700个产品的适配工作。同时,长沙推动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全市应用场景建设。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数百家核心企业参与到基于“PK体系”的生态建设中,形成了融合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及软硬件于一体的产业链。大批核心自主产品的规模化应用,推动长沙构建的“PK体系”生态领跑全国信创产业发展,更为长沙计算系统集群问鼎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计算系统集群促进机构、长沙市国链安全可靠计算机产业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协同推进信息安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网络安全、商用密码等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及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体现“国家战略、湖南担当、长沙作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