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第7000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提前完成全年开行任务

时间:2022-10-24 21:01:47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片)

卢庆毅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近日,满载着纸浆、石英砂、建筑陶瓷等货物的集装箱列车从广西钦州集装箱铁路中心站缓缓驶出,将在3天后到达重庆团结村站。这是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第7000列,提前71天完成全年班列开行目标任务。

集装箱列车从广西钦州集装箱铁路中心站驶出。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供图

西部陆海新通道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5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范围不断扩大。2022年,通道运营范围新增了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西藏等5个省(区、直辖市)的17市29个站点,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2万列,目前班列线路已通达我国17省(自治区、直辖市)、60市、113站,实现我国西部12个省份全覆盖,并且延伸至中部地区。

2022年1至9月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为北部湾港贡献51.22万标箱吞吐量,预估全年经广西开行的班列可达8500列,为北部港湾带来66.4万标箱吞吐量。

据介绍,今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后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也带来重要机遇。数据显示,2022年1至9月,中国与RCEP成员国经过陆海新通道进出口总量52068TEU(集装箱标准箱),占整个通道总外贸运量的45%。完成的7000列中,外贸箱占比37%,同比增长45%。

关键词: 提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