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黄河保护法草案三审稿拟加强流域环境污染系统治理

时间:2022-10-24 20:53:4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唐芳

在24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拟于10月26日至30日在京举行,将继续审议黄河保护法草案、畜牧法修订草案等3件法律案。

黄河保护法是一部特定流域的创新性法律。臧铁伟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指出,黄河保护法的特殊性在于,它是围绕水土来完善全流域生态保护制度,注重整个流域生态的保护和修复,做好保水、固土、治沙文章。


(资料图片)

“草案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取水许可制度。”臧铁伟表示,三次审议稿明确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坚持“精打细算”,水资源调度要根据水情变化动态调整。

针对黄河水土流失防治问题,三审稿提出,要科学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完善生态流量、生态水位管控制度;要加强防洪体系建设,防汛抗旱协同联动,推进泥沙综合利用。

草案同时要求,针对黄河流域环境污染,应开展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新污染物管控等。

端牢中国饭碗,也要拎稳中国菜篮。

“保障肉蛋奶等畜禽产品稳产保供,保护利用国内外畜禽遗传资源。”臧铁伟指出,畜牧法修订草案将“培育和推广畜禽优良品种,振兴畜禽种业”列入本法立法目的。

具体而言,草案二审稿要求,畜禽遗传资源实行分类分级保护,支持列入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的品种开发利用,明确列入目录动物的条件;保障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和基因库的用地需求,明确关闭或者搬迁的批准程序和安置原则;规范畜禽遗传资源进出境和对外合作管理制度。草案还增加规定,完善畜禽遗传资源和种畜禽管理,拟公开相关审批信息。

“将立法支持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臧铁伟表示,草案二审稿提出,要扶持畜禽品种的选育和优良品种的推广使用,实施全国畜禽遗传改良计划。同时,要在全国层面加强畜禽疫病监测,防范公共卫生风险。

关键词: 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