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4 22:43:02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围绕科技发展、自主创新等关键词,为科研人员、科技企业、前沿产业而发声的金句不胜枚举。因此,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领会丰富内涵,是当下每一位中关村科技人的首要任务。”10月24日,在中关村科技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主任梁爱民如是说。

此次座谈会由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交易中心、中关村会展与服务产业联盟联合举办。在现场,中关村12家科技企业代表结合实际工作畅所欲言,分享心得,气氛融洽,反响热烈。


(资料图片)

亿华通科技副总经理付晓明表示,作为氢能领域的领军企业,亿华通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已经实现100%自主创新,可以保障供应链安全。

“万集科技见证了中国人工智能水平已走向世界前列,例如,我国确定自动驾驶走车路协同的技术路线,涉及5G、人工智能、V2X、视频、激光雷达及毫米波雷达等感知器件及其相互融合等技术。这归功于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政策为企业指明方向,以及企业及研究机构在技术上的创新与积累。”万集科技副总经理范春阳感言。

瑞莱智慧公共事务总监张青表示,“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一员,今后我们将会持续专注于安全、可靠、可信和可扩展的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保持技术领先的优势,推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

“我们自研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操作系统——Brain++,就是多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的代表性成果。此外,我们不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工业、物流等产业体系中的应用,让科技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将立足于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印奇表示。

同有飞骥政府事务总监张腾飞说,我们将持续发展技术、全面整合资源、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式的发展。

“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合力专注于推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前沿技术的深度结合及创新,突破现有机器人技术的极限,让感知更加灵敏,继续将机器人产品深入研发与智能制造,为国内上下游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思灵机器人政府事务总监和书平表示。

推想医疗副总裁陈炳澍说,作为科技企业,我们享受到了许多举国科技创新体制所带来的成果和推动,未来将会本着“源源创新”的信念,积极加入国家硬科技发展队伍。

“我们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秉承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的理念,聚焦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推动科技创新,重点投资承载国家意志,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项目。希望中关村科技园区帮助优质企业和金融资本牵线搭桥,实现实业和资本共融发展。”疆亘资本党支部书记白卫华表示。

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合伙人党建联合会副秘书长郑慧云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各科技企业为国家助力。今后我们这样的平台将会更加努力为企业提供成长的力量,为我国宏大目标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供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