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热河鸟的脑部形态更接近始祖鸟

时间:2022-10-24 17:59:51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24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通过对热河鸟进行详尽研究,中外科研人员发现,相对于现生鸟类,热河鸟的脑部形态整体更接近始祖鸟,同时它具有灵敏的嗅觉,生活习性为昼行,在白天觅食。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

热河鸟STM3-8的巩膜环复原及测量示意图。胡晗供图

热河鸟是最原始的鸟类之一,也是化石鸟类中闻名遐迩的明星物种。这项研究中涉及的重点标本热河鸟STM3-8的脑颅部分保存较为立体,因此能够揭示部分脑部信息,填补从始祖鸟到今鸟型类之间的空白。“我们研究显示,相较于现生鸟类,热河鸟的脑部形态整体更接近于始祖鸟。”英国牛津大学玛丽居里学者胡晗说。

同时,嗅球的相对大小对脊椎动物的嗅觉具有重要的指示性意义。研究人员将热河鸟的嗅球相对大小加入其他鸟类和非鸟恐龙的数据中进行比较后发现,热河鸟可能具有相较于其他早期鸟类更好的嗅觉能力。胡晗说,灵敏的嗅觉可能在热河鸟取食、方向识别、个体识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烨子 绘

此外,研究人员还基于重点标本复原出了热河鸟的巩膜环结构,从而依据巩膜环的内外直径比例对热河鸟的视觉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热河鸟具有昼行的生态习性,支持了在鸟类演化初期昼行行为模式占主导地位的假说。现生鸟类也以昼行类居多,而日夜习性在非鸟兽脚类恐龙中则分布更加均匀。这意味着在鸟类刚刚起源或起源后不久,可能就发生了趋向于现生鸟类的日夜习性转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