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视讯:朱兆云代表:依靠人才科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时间:2022-10-22 21:47:24       来源:科技日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白药集团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论述,让从事民族药探索研究近40年的朱兆云深有体会。

朱兆云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我们中医药科技工作者要遵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殷殷嘱托,传承发展好中医药。”朱兆云说,开发好药是她所带领的团队的第一要务。

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开发预防心血管疾病中的抗血小板聚集药物,至今仍是世界难题。朱兆云带领团队历经四年多的协作攻关,正全力攻克云南省重大科技项目全三七片新药的研发。目前团队已取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批文,将进行Ⅱ期、Ⅲ期临床验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结合中药研发,要点就是突破产品核心技术攻关。”朱兆云说,不同于化学药和生物药,中药的研发创新,还要格外注重人才的培养。

目前,中药研发人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还与传承创新发展的要求有差距。“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我国中医药行业尤其如此,因此必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只能依靠自主发力,接续攻关,才能做好产品研发、培育,服务人民健康事业。

此外,发展中药材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云南属于低纬高原地区,地形地貌特殊,94%以上是山区,适宜发展高原特色作物,其中中药材种植大有前景。”朱兆云说,历史上就有三七、天麻、滇重楼等“云贵川广,道地药材”。种好销好中药材,可使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漫山遍野长出郁郁葱葱的小草药材、繁花似锦的花卉药材、青枝绿叶的木本药材,让生态文明建设与天然药物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中药、民族药开发方兴未艾。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肩负光荣使命,必须时刻增强紧迫感,提高工作效率。”朱兆云说,她将踔厉奋发,脚踏实地带领团队,继续攻坚克难,争取多出成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