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是高校的使命和担当

时间:2022-10-22 21:51:51       来源:科技日报

通讯员 许琳 靳婷婷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江苏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与扬州宁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在电子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开展多项合作,共同承担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江苏省产学研前瞻等项目,设计开发了废旧家电拆解利用生产线、废液晶屏分离回收生产线、稀贵金属深加工等3条生产线,形成了年处理10万吨废旧家电、1万吨废液晶屏的生产能力。

目前,该产学研合作项目已申报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同时,相关成果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资料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10月22日,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崔景贵说,“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充分依靠科技人才,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这是我们高校的使命和担当。”

10年来,该校切实围绕“美丽中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术创新,深入开展“党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与资源专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构建起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教融合新模式。

该校与企业共建江苏省产教融合试点、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省级有机树脂类废物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实习实训(就业实践)基地等,校企双方共同设立“双碳”创新专项基金,对在节能环保、资源循环、绿色经济、环保产业服务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江苏理工学院科研工作者给予资助及奖励。

“我们在校企合作中通过双方党建结对这个合作平台,在产业发展、科研团队合作研发、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创业就业等方面,与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厚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水务集团常州市江边污水处理厂等企业进入深度融合发展。”该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晓星说。

许晓星介绍,近3年来,该校重点围绕资源循环等领域特色,采取共建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企业承担完成学校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专业1500余人次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教学任务,学院已拥有江苏省产业教授8人、企业研究生导师10余人,完成产学研合作项目经费3000余万元。

在常州厚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江苏理工学院资源与环境领域的江苏省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王怀栋看来,江苏理工学院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研究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优势,通过校企深度融合,不仅集聚了优势资源和协同创新力量,更能突破电子废物等危废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瓶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助推高校技术成果快速转移转化。

常州厚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与江苏理工学院签订了校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电子废物高值化利用方面,围绕电子废物智能化处理处置及装备、生物高效处理废电路板回收金属、稀贵金属深加工应用、废旧高分子材料综合利用、二次污染减控等方向,联合开展系统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崔景贵表示,“今后,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进一步统筹谋划、贯通联动、一体推进,注重优化调整学科区域分布,打造科研团队,全面提升与区域转型发展的匹配度和社会服务能力。”

(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 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