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扎实开展大型特种运输车辆安全行车专项教育整顿

时间:2022-02-07 15:11:06       来源:科技日报

陈旭 苗振 崔万刚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新年伊始,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狠抓上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结合单位实际,坚持防治结合,由上至下扎实开展大型特种运输车辆安全行车专项教育整顿。

“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车辆安全风险,把车辆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之时。”活动中,该部立足现有条件,依托军事交通安全训导中心,组织官兵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车辆、深学违法通报,为驾驶员进行车辆事故剖析,再现事故发生现场、探究事故发生机理、剖析事故背后原因、汲取事故经验教训,有效提高了驾驶员对事故危险性的认知、增强了防范意识。同时,对标自身实际深化细化驾驶员“六查”内容,组织官兵普遍进行一次个人对照自查,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针对部分官兵对驾驶大型特种运输车时易存在的反手打方向、不看后视镜、变道不打转向灯、掉头转弯难把握等驾驶陋习,该部通过陋习动作回放,讲解存在的安全隐患,有针对性进行纠正讲解。针对大型特种运输车存在的视野盲区带领驾驶员逐个搞清盲区所处位置、教育提醒驾驶员谨慎慢行多观察、为部分车辆加装反光镜等。驾驶员刘金超说:“驾驶陋习纠治对我们这些刚开上特种车的驾驶员来说很及时,避免了以后很多安全问题的发生。”

针对大型特种运输车惯性大、危险系数高的特点,该部组织驾驶员进行针对性技能强化训练,重点对车辆紧急制动、紧急避险、通过急转弯路、通过涉水路段等训练科目组织现地教学,进一步强化驾驶员安全行车的意识和规避风险的能力。同时,该部依托维修分队专业设备对所属的大型特种运输车辆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换件、维修、保养等处置,始终保持车辆装备良好技术状况。

“通过开展大型特种运输车辆安全行车专项教育整顿,切实做到了吸取教训、长鸣警钟,预防为主、重在建设,做到了防微杜渐、举一反三查纠问题、规避风险。”该部连长邱凯表示,后续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守牢车辆安全底线,为部队执行多样化运输保障任务提供安全保障。

(摄影:林文杰)

关键词: 扎实 专项 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