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湖北荆州还会出现“极寒”天气吗?

时间:2022-02-06 12:11:0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立春江汉平原荆州市碧蓝晴空。陈运乔/摄

据预报未来十天南方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部分地区气温偏低2~4℃,且仍多阴雨雪天气。不少公众担忧:难道立春后还会有“极寒”天气吗?

对此,记者2月5日采访了湖北农业气象专家黄智敏。他说,目前看来不会出现“极寒”天气了。

天气变化的渐进性与过暖、过冷的量变到质变的“物极必反”现象确实是存在的,像在江汉平原一带,荆州市12月初到1月中旬平均气温为7.0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2.3摄氏度,但到1月下旬降至2.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低2.1摄氏度了,即使预报未来十天较常年同期偏低较多,也不至于出现“极寒”。

去年11月,黄智敏运用马尔科夫链转移概率法,将湖北荆州市1953年以来的冬季,按国家规定逐年分为冷冬、常冬、暖冬,采用通常一、二重转移概率运算,预报今年暖冬的概率为60.5%,常冬为26.5%,冷冬为13.0%,其暖冬与常冬的概率若相加达87.0%,故分析今年荆州市暖冬偏常冬的可能性大。若再用四重概率转移做“验证”,其暖冬概率最大为52.0%,常冬次之为29.0%,冷冬最小为19.0%。另外,去年9月下旬平均气温高达27.2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高5.2摄氏度,9月下旬平均气温凡大于23摄氏度以上的年份,对应暖冬概率为83.5%。综上可以看出,今年荆州市出现暖冬偏常冬的可能性较大。

那么12月、1月、2月平均气温的曲线变化趋势又怎样呢?因其二重转移概率降后升(v)平均概率为57.5%,比升后升平均概率36.0%要高,故今年12月、1月、2月平均气温的趋势预报为降后升(v),现在就等待2月比元月升了。

黄智敏说,运用荆州市1953-2020年12、1、2月平均气温分别为6.1摄氏度、3.8摄氏度、6.1摄氏度。近日又运用二阶转移概率预报2月平均气温比元月升(为40.3%),其微弱偏高概率为2月平均气温6.1摄氏度或以上,而采用多重类型概率转移为:预报2月平均气温为:5.7—6.6摄氏度或以上,这样与今年在入冬前预计今年“属暖冬偏常冬”的预报一致。12月、1月、2月平均气温连线的趋势预报仍为降后升(v)。

基于近段日平均气温大都在3摄氏度或以下,小麦几乎尚未拔节,分蘖势明显下降;前段温度偏高出现抽薹的油菜或少数拔节的小麦,若未采取防御措施,无疑会产生冻害。为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议,应速采取清沟排渍水、施肥防冻害、抢晴除冻薹、大棚加管理、水产加水位等相应措施。

关键词: 荆州 还会 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