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与华泰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时间:2019-07-09 10:52: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这几年,房企纷纷恋上造车。

继恒大、宝能、碧桂园、万达等房企涉足汽车产业之后,昔日“华南五虎”、今日的千亿房企富力集团亦于这个夏天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7月6日,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集团联合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召开发布会。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携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在富力集团之前,国内已有包括银亿集团、万达、碧桂园、宝能、华夏幸福、雅居乐、万通地产等房企进军汽车产业。而银亿集团则是其间跨界失败的案例——今年6月中,浙江曾经的首富,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因面临流动性危机而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这距其进军汽车行业不过两年多。

事实上,这几年,汽车销量及增长率纷纷缩水,但仍难阻止房企跨界进驻的步伐。

此次富力集团进驻的华泰汽车,是我国知名自主品牌车企。据悉,华泰汽车经过近20年迅猛发展,积累丰富的创新技术、制造及销售服务经验,产品涵盖传统及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及核心零部件,旗下的产业集团拥有最为完整的产品线与汽车金融服务。

与国内同行相比,华泰汽车具备业界领先的新能源核心技术和产业平台,也是我国最早“走出去”远赴非洲发展将研发、销售网络延伸至海外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华泰汽车成立于2000年,2018年实现营收181.8亿元,同比增长1.8%;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6亿元,下滑243.24%。

今年6月,媒体曾报道,过去几年华泰汽车并未投放大量新产品,其宣称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的四大基地并未按照规划建成相应产能规模,且四大基地均已全面停产,出现大面积员工欠薪、拖欠部分供应商和工程建设公司款项的情况。当月,天津高新区劳动监察部门曾对华泰汽车立案查处并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该公司支付职工工资。

此次签约,双方称时机最佳、条件俱足,顺应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新能源时代发展潮流。

据悉,未来,双方将携手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发展电动化、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将全球最先进的轻量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于整车开发制造的全流程,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

双方将在三个层面达成全面合作,完成战略布局:

1、将在华泰汽车原有完整的生产资质和产业基础之上,整合全球技术研发力量及供应链资源,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和制造装备工艺,全面升级现有产品,打造适应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新产业技术和制造平台,深化国内市场,拓展海外渠道,抢占新能源汽车更大市场份额。

2、双方将集中资本与产业力量,一方面凝神聚力实现自我发展,一方面与全球行业巨头全方位合作,全力发展电动化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技术,并将其全面应用于全系列产品中,深度挖掘国内外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共同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技术革命和市场革新。

3、双方将拿出各自的文化积淀、企业管理、人才聚集等方面的核心优势与经验,在中国这片新能源汽车热土上提高产业竞争力,扩展品牌影响力。共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布局东南亚等海外汽车市场,积极推进汽车组装和销售业务。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