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显示产业从16至18年呈现增长态势

时间:2019-07-01 10:30:35       来源:界面新闻

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第二场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与推进组成员代表共同发布了《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白皮书》显示,数据处理产业从2016年到2018年呈现增长态势,预计2019年全球数据处理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2016年中国数据处理产业规模达到304亿人民币,2018年增长到480亿人民币,预计今年可以达到600亿人民币,年均的复合增长超过25%。

尹丽波表示,数据处理技术在朝着五个方向进化:数据处理的智能化,数据处理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在不断的深入;数据处理的技术从单一的事物处理或者分析处理,向事物处理和分析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发展;数据处理技术,逐渐兴起了流式处理;异构的数据方面的融合;云的数据库在不断发展。

从投融资方面也可以看出数据处理产业的热度。尹丽波指出,数据处理领域的投融资现在是特别活跃,一个是资金流入的比较多,整个市场获得融资的数据处理的企业正在不断的增加。第二个是很多数据处理的企业,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开始了后期的融资,使得后期的融资需要的资金和各方面的发展的支持力度也比较大。整个资本的市场,对数据处理的企业的要求也更加高,要求这些企业必须有相应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有自主的技术,核心的研发的技术,或者是拥有相应的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

但尹丽波同时指出,数据处理行业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他总结为五个方面:

第一、从目前来看,我们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的数量还十分少,多数都是基于一些开源的代码等等进行相应的改进。国内的企业和国外巨头相比,产品的稳定性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第二、国内的技术和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不高。由于国内的数据处理的企业,起步的比较晚,它的应用、各方面还需要不断升级。

第三、企业级的应用需要逾越的障碍比较多。原数据的准确性、数据量都影响最后处理的效果。

第四、数据安全和数据开放方面,大家还有担忧。如何使更多的数据能够开放共享,仍然是一个需要克服的难题。

第五、高端的人才还是十分匮乏影响着数据处理产业的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