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明细下发 涉及11省份共补贴81亿元

时间:2019-06-20 10:05:53       来源:界面新闻

今年首批可再生能源补贴明细下发了。

据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消息,近日,财政部下发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内蒙古、吉林、浙江、广西、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新疆、青海11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2019年的补贴资金预算为81亿元。

其中,风电项目42.4亿元、光伏发电项目30.8亿元、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系统6.8亿元、生物质发电项目1亿元。

本次《通知》涉及的11个省份中,内蒙古的补贴资金预算最高,达71.1亿元,约占本批补贴总额的88%。

此次补贴名单中的风电项目只涉及三个省,分别为内蒙古、云南和山西,其中,内蒙古占据本批风电项目补贴预算的98%左右。

光伏项目共涉及七个省,其中,内蒙古占据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金额的93%左右。

业内资深人士、光伏們总编辑王超认为,内蒙古在此次补贴中获得高占比,主要因为蒙西电网最早启动了补贴电量的核报工作,其余省份还未开展或正陆续开展电量核报工作,后续或有逾200亿元的资金发放。

“这次发放的是前七批项目拖欠的补贴。”光伏行业分析人士王淑娟表示。目前,共有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已下发,但是补贴迟迟未到位。

《通知》还要求,资金拨付时,应优先保障光伏扶贫、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等涉及民生的项目,确保上述项目补贴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

在本批补贴预算中,光伏发电项目光伏扶贫0.37亿元,自然人分布式0.48亿元,光伏电站及工商业分布式29.97亿元。

与常规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相对较高。政府在该行业发展前期采取补贴措施加以扶持,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中国主要采取“标杆电价+财政补贴”的方式,补贴资金来源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作为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唯一来源,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自2007年的0.1分/千瓦时,经过了三次上调后达到现行的1.9分/千瓦时,每年筹集金额也从56亿元飙升至近900亿元左右。

但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全部征收的难度较大,一提再提的电价附加难以赶上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迅速扩张,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越来越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此前称,截至2018年末,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达到2000亿元左右。

面对如此巨大的资金缺口,补贴退坡是大势所趋,中国风电、光伏行业近年来先后步入竞价时代。

一年多前,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要求,从2019年起,全国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随后广东、宁夏出台竞价细则。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文件明确,对于需要补贴的新建光伏项目,原则上均应由市场机制确定项目和实行补贴竞价。这意味着,光伏紧随风电“脚步”步入了竞价时代。

记者 | 江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