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将改变绿色雪碧瓶外观 透明塑料瓶装即将上线

时间:2019-06-20 10:02:51       来源:界面新闻

雪碧是什么颜色?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绿色?再仔细想想?哦,绿色是塑料瓶的颜色,雪碧本身是透明的。

从9月开始,你习惯的绿色瓶身雪碧要变成透明塑料瓶了。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由于机械回收绿瓶再变为透明瓶子的过程困难,出于环保目的,拥有雪碧品牌的可口可乐公司决定,把标志性绿瓶子全换成更易回收的透明塑料瓶,而瓶子的尺寸不会变。完成这一“变色”的成本也不会转嫁给终端,因而消费者购买雪碧的价格不会提升。

自1961年首次问世以来,绿色的雪碧瓶已留存了58年,亦在消费者心目中也留下了深刻印记。因此,当雪碧瓶“变色”的消息发出,立刻引发了消费者的关注,在6月19日登上了微博热搜,截止当日下午3时,已有1.9万条讨论内容。有网友为此点赞,称“放弃绿色,更加绿色”;也有打趣“现在收藏一个雪碧绿瓶子,是不是会成为古董。”

截至界面新闻发稿,可口可乐中国方面暂未回应有关中国市场的雪碧瓶是否同步变色的问题。

可口可乐公司对塑料瓶的改造不仅限于颜色。该公司承诺,明年雪碧塑料瓶中将有50%采用可再生材料。此外,到今年年底,该公司旗下矿泉水品牌GLAC?AU Smartwater的塑料瓶将100%采用再生塑料。

总体来说,这些环保举措,大概能让这家饮料巨头少生成3100吨塑料。到2020年,可口可乐公司对新塑料的使用不会超过2.3万吨。

企业主动限塑,是目前大势所趋。从去年开始,美国、欧盟、加拿大政府纷纷出台限塑令。美国西雅图已全面禁止餐饮业者提供塑料吸管及塑料刀叉;欧盟公布的一项“禁塑”草案,提议欧盟成员国全面禁止吸管、餐具等10种塑料制品,因为它们已经构成了欧盟海域与海滩上的七成垃圾。而上个星期,加拿大宣布,将在2021年禁止使用大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包括塑料袋、吸管、餐具和搅拌棒等。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发展中国家不想再做发达国家的“垃圾回收站”了。联合国近日宣布,全球近180个国家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限制向非富裕国家输出塑料垃圾的提案。

到了塑料生产和使用环节,大多数饮料和餐饮公司先下手改造的是吸管。去年7月,星巴克宣布到2020年将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用一种可回收的杯盖来代替塑料吸管,这种杯盖看起来像儿童使用的鸭嘴杯(sippy cup)这一改变,每年将减少10亿根塑料吸管的使用。

同年,咖啡连锁品牌Costa宣布停止提供塑料吸管,转为用非塑料制品替代。麦当劳则宣布,到2025年公司会把杯子、吸管、包装纸和外卖袋等所有物品都使用可回收或可再生材料制作。

记者|杨立赟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