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植物先到“防疫站”体检 中国航天为世园会植物打造星级“疗养院”

时间:2019-05-22 08:21:46       来源:科技日报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办会主题是“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作为绿色舞台上的主角,奇花异草们累了、生病了怎么办?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所属中国航天建设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利用智慧农业技术,打造了植物检验检疫隔离与园艺技术服务区。该服务区作为植物的“防疫站”和“疗养院”,可确保它们健康、抖擞地迎接游客。

外来植物先到“防疫站”体检

本届世园会设有多间国际展馆,许多植物从国外运来,防范物种入侵和外来虫害成为重点工作之一。航天科工打造的“防疫站”承担起此项重任。

该项目建设负责人王夺介绍,从3月至今,检验检疫工作一直在进行。准备展出的植物被送进检验检疫隔离区,用密度为每平方英寸80个孔的隔离纱网,阻隔飞虫转移。它们先接受外观检查,如果没问题,工作人员会按照其生长习性,调整温度、湿度、采光和通风等参数,对它们进行培养。通过了后续实验检测,它们被送到园艺技术服务区,休养至最佳状态后参加展览。

被怀疑有问题的植物,将被隔离进行详细实验与分析,如果是病虫害所致,就要运往专门的处理站,不能让病虫害蔓延或造成物种入侵。这套检验检疫过程会在展会期间持续开展。

“疗养院”将帮助植物焕发生机

如果参展植物疲惫了,可以回到由各种温室组成的“疗养院”,待状态恢复后再登台绽放光彩。

这些温室由航天建设集团所属华阳公司承建。该公司通过集成屋面天窗、外遮阳降温、室内双层帘幕遮阳保温、施肥和灌溉及智能化控制等多套系统,将温室设计建造和智慧农业融合为一体。

仰望温室屋顶,日照光线与室外无异,这是基于保温、透光的考虑。据华阳公司负责人刘卫明介绍,温室屋面应用了双层充气F-CLEAN膜技术,该技术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的屋面得到了成功验证。部分温室屋面还使用了具有易洁防滴漏技术的PC板,下雨时,易洁板表面的涂层会与雨水形成反应,自动清洁尘土污渍,从而保证温室采光需求。

外遮阳降温和室内双层帘幕遮阳保温系统,通过计算机控制,既能调节太阳辐射和强光照射,又能阻止温室内热量流失,减少加热能源消耗。同时,屋顶的通风窗及温室内的通风机组协调联动,满足不同区域的温度要求。

记者了解到,整个检验检疫隔离与园艺技术服务区面积将近3万平方米,完全能满足本届世园会功能需求。(记者 付毅飞)

关键词: 中国航天 世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