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快看!青海西宁放归两只救护大鵟

时间:2022-09-28 21:45:19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资料图)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9月28日15时30分,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西宁野生动物园)对救护的两只大鵟野外放归。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承担着全省野生动物救护的工作。十多年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共计收容救护野生动物雪豹、普氏原羚、荒漠猫、岩羊、藏棕熊等40余种1500余只,其中超过半数恢复健康适宜放归的个体,被放归野外。

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恢复野外生存能力救护动物情况。今年8月12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森林警察大队移送一只左翅膀外伤的大鵟。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接收受伤大鵟后初步检查发现,救护大鵟有轻微脱水症状,左翅膀外伤出血,进一步检查口鼻无分泌物,肛门无排泄物污染,体温正常,禽流感、新城疫抗原筛查阴性,初步排除存在传染病的风险。外伤清洗消毒涂抹抗感染药物,给予食物能自行进食,经过一个月的饲养管理,体质恢复良好,能自行捕捉健康状态良好的鸽子。软放归尝试能飞至隔离活动场4米高的平台,能围绕隔离场室内长时间飞行,具备野外放归条件。

被救护大鵟。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西宁野生动物园)供图

今年9月4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森林警察大队移送一只失去正常飞行能力的大鵟。救护大鵟无明显外伤,体质虚弱轻度脱水,传染病筛查阴性。饲喂鸽子胸脯肌肉能正常进食,水中加入多种微量元素,经过20多天的饲养管理,体质恢复良好,能自行捕捉健康状态良好的鸽子。目前,两只动物恢复情况良好,具备野外放归能力。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决定将其放归,发挥其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2020年3月16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成功放归一只救护的成年雄性雪豹,为国内首次救护雪豹佩戴卫星定位项圈放归;2021年1月17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成功放归一只救护的亚成体雌性荒漠猫,为世界首例截指手术后放归的荒漠猫;今年4月11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成功放归一只猞猁“天线宝宝”。此次猞猁救护放归是我国野生动物救护放归的一次崭新尝试,取得了多项全国首次,对猞猁及其他青藏高原本土珍稀野生动物的救护及野化放归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关键词: 青海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