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unix命令 unix命令具体操作介绍【图文详解】

时间:2022-05-20 17:35:13       来源:三好网

  现在可能很多人对Unix系统并不是很熟悉,而对于Linus系统却知之甚详。但事实上Unix系统其实是一套非常完整功能强大的运作系统,而Linus系统可以说只是它的一个延伸。其实并不是那么好分辨Unix系统和Linus系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某些PC机上,这两个系统基本的实现一样。但是他们本质上一个是传统的商业软件,一个是自由去开发源代码的软件。尽管Linus的操作更简单,这并不能说明它可以与Unix进行比较。

  一、命令

  1、注意事项:命令和参数不可以直接放在一起,一定要中间加空格隔开。两个参数之间也是这样。在注意到这个情况的前提下,那么可以继续接下来的Unix的操作命令。

  2、特殊字符的意义:有一些文件不想被人看到,那么在文件前加“.”时,就可以对文件进行隐藏。同样文件前有“.”的文件都默认被隐藏。

  3、接命令符号:这个是指之前对一个文件或目录进行操作以后,再次对它操作时,会有专 门 的一些字符来使用。比如-a,是指对所有的文件。

  4、退出命令:这个就很好理解了,在命令进行时,不再继续命令,就可以退出命令。在这个指令里面,也可以恢复前一个命令状态。

  5、目录管理:pwd这个指令会打开专属的目录,并且打印出当前这个目录的绝对路劲。也就是使用一个命令管理特有的一个目录,达到便捷使用的目的。

  6、显示文件:这个是相对文件被隐藏而言的一个命令。如果出现很早之前隐藏过文件但是却不记得文件在哪里,这个指令就十分的有用。

  7、文件增减:echo只显示一行的内容。如有没有此文件,开始创建文件。如果有,会找的最后访问的文件。

  8、时间显示:这个命令可以看到电脑的时间精确到秒。

  9、查看用户:可以显示出有多少在线的用户,也可以更清楚地获知用户信息,如IP等。

  10、进程管理:ps显示可见进程。

  简单为大家介绍了Unix的系统和Linus系统的差别,也简述了Unix的10运行命令。在这里想告诉大家的是,尽管Linus是免费的,并且在不断扩展自己的硬件设施。但是Unix作为商业用的硬件,功劳也是不可埋没的。而且internet上面大量的软件都是根据Unix系统编写的,在Unix背后是无数厂商。windows的系统都是专有的,也非常的标准。而现在Linus想达到这种标准化下的开发,路途还是十分漫长的。

关键词: 电脑疑问 unix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