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微软计划买下日本游戏公司 为争得一席之地

时间:2020-11-09 09:58:41       来源:快科技

彭博社报道说,主导主机大战的两家公司正相向而行:索尼将重心转移至北美,而微软再次向对手的老巢发起冲击。

索尼互动娱乐北美公司(SIEA)的话语权逐年扩大,早已超过日本本土,甚至盖过欧洲。PS4全球销量累计1.13亿部,日本本土贡献了不到1000万部,成绩甚至不如PS3,索尼对此难掩失望之情。

在公司的电玩业务版图中,日本游戏市场仅占一成,而美国占35%,孰轻孰重一目了然。索尼互动娱乐(SIE)早在成立之时就将总部设在加州圣马特奥,而非日本:

留在欧洲及日本当地的SIE部门则不断缩减雇员规模,日本本土技术支援团队的人员规模较巅峰期萎缩了三分之一,历史悠久的SIE日本工作室(Japan Studio)则中止了一批派遣工的雇佣协议。美国总部认为游戏在日本卖得好不好并不重要,PS5首发也轮不到日本,PS5手柄也不再迁就日本玩家的习惯,向国际惯例看齐。

但微软这边仍未放下对日本的执念,XSX在日同步首发,比Xbox One世代热情得多,后者曾滞后一年在日发布,时至今日市场占有率仅有……千分之一(PS4占10.1%,Switch占89.8%)。

分析师认为,微软之所以不顾游戏开发商的白眼搞出两款主机,就是为了在日本争得一席之地。据说日本玩家普遍认为美国人的游戏机都是傻大个儿,这一次微软祭出史上最袖珍的Xbox主机(X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