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新秩序与规则正在重塑,中国影视创作迈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8-22 09: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下称报告)21日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影视行业旧的格局在2018年被打破,新的秩序与规则在重塑。

《2018中国艺术发展报告》为年度行业发展报告,由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专家学者编撰而成,通过全面系统地盘点年度艺术发展成果和取得的成绩,分析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存在的问题。

此次报告在影视行业相关章节中指出,2018年中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在不断提升作品质量、观众认可度的同时、加大行业整体的规范治理力度,清除顽疾,迎来更加健康理性的发展。

报告称,2018年中国影视行业的国家管理机构发生重大变化,成立国家电影局,国家电影局的成立,将更好发挥电影艺术在宣传思想、精神引领和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预示着电影行政管理将得到加强、电影行业监管将愈益规范等趋势。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影视行业旧的格局被打破,新的秩序与规则在重塑。

中国影视市场2018年表现依旧亮眼,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559.11亿元增长9.06%,再创历史新高,国产电影票房占据票房总额的62.15%。与此同时,随着对天价片、偷税漏税等行业乱象的整治,资本热潮降温,影视行业迎来治理契机。

报告认为,IP开发热潮的持续冷却成为电影、电视领域的共同现象。在行业秩序重构、资本热潮退去的当下,中国影视创作正从粗放式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寻求建构以内容为主导的健康体系。报告同时指出,此种情况下,优秀剧作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影视未来发展的瓶颈。(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