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套智能化冰刀生产线国际订单不断,预计销售额将达2亿元

时间:2019-07-10 10:3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黑龙江省体育局发布消息,作为中国冰雪装备界的“一枝独秀”,“黑龙”冰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世界首台(套)智能化冰刀生产线现在马力全开,国际订单不断,今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2亿元人民币。

黑龙江,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第一大省,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正释放多年积累的冰雪资源优势,推进冰雪产业发展,把“冷资源”打造成为“热经济”,全力打造国际级冰雪品牌。

近年来,黑龙江省先后出台了《冰雪体育发展规划》、《冰雪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的目标。2018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文件,明确了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打造中国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区,这就是“黑龙”冰刀的生产基地。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黑龙”冰刀品牌是中国最大的冰上运动综合器材生产企业,产品曾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开始效益逐步滑坡并破产。北京申办冬奥运的成功为它带来新的生机,到2019年,新改组的公司已研发生产出三大系列108个品类的冰雪装备,成为中国冰雪装备里的领头羊。

据黑龙江省体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黑龙”冰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在2018年10月上线了世界首台(套)智能化冰刀生产线。

“在全球范围内,冰刀生产线都是手工打磨,而我们这条生产线全程电脑操控,由机器人生产,产品稳定性更高。”“黑龙”冰刀品牌的销售经理宋成军说。该品牌过去的传统生产线需要62个人作业,一年最多生产26万副冰刀,而现在应用了智能化冰刀生产线,6个人操控电脑,一年最多可生产300万副冰刀。

如今,“黑龙”冰刀品牌再次享誉世界,“黑龙”公司国际订单不断,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芬兰、瑞士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黑龙”公司加速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公司组建的黑龙江省冰上体育器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9项冰雪体育运动产品专利技术,除主打冰刀外,先后完成了滑雪板、服装、护具、辅具等产品的研发工作。

2022年北京冬奥运临近,黑龙江做大做强中国冰雪产业,正扶植更多像“黑龙”冰刀一样的冰雪装备企业发展,做成国际一流冰雪装备企业,让世界冰雪产业中也有“中国制造”。(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