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毯销量多年居全国第一 彩虹电器准备冲刺IPO

时间:2019-06-25 10:51: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年卖出500多万床电热毯!知名电热毯生产商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电器)准备上市了。从2018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来看,彩虹电器的营收规模已进入10亿元梯队,净利润达上亿元。

彩虹电器实控人、董事长刘荣富是知名企业家,创业故事也颇为传奇。上世纪80年代初,刘荣富将一家亏损企业带入知名电热毯品牌商队列,为打消人们对电热毯的恐惧,他曾站到水中已通电的电热毯上“现身说法”,促成了电热毯的热销。

电热毯销量多年居全国第一

北方人的冬天有暖炕,南方的冬天就靠电热毯。

说到中国的电热毯,自然要提彩虹牌,以及那句响遍全国的“彩虹牌电热毯祝君美梦”。近日,生产彩虹电热毯的彩虹电器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申报稿),拟于深交所上市。

彩虹电器的资产和经营数据也由此公开。2016~2018年,彩虹电器的总资产分别为10.93亿元、11.07亿元、13.22亿元,所有者权益分别为5.69亿元、6.23亿元、7.37亿元。对应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20亿元、8.37亿元、10.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27.70万元、8342.21万元、1.43亿元。无论是资产还是经营业绩,都保持着一定的增长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彩虹电器是我国电热毯行业的龙头企业,2016~2018年分别卖出电热毯507.15万床、504.72万床、619.62万床,销量居全国第一。

根据申报稿数据,2016~2018年,彩虹电器分别生产电热毯540.73万床、458.12万床、611.48万床。目前,彩虹电器仅拥有5条生产线,2018年总体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2.30%,属于满负荷运营。

电热毯产品的销售收入,自然占据了彩虹电器收入的“大头”。2016~2018年,彩虹电器的电热毯销售收入占比均超过40%,销售收入都超过了3亿元。而在2018年,其电热毯产品的毛利率达到50.93%,在公司众多产品中处于较高水平。相比一般的制造业,彩虹电热毯的毛利率令人“眼红”。彩虹电器表示,毛利率较高是因为公司产品议价能力较强。

有意思的是,电热毯不仅在国内拥有的庞大市场,欧洲、北美等地区的消费者也喜欢用中国的电热毯。

申报稿显示,2016~2018年,我国出口的电热毯数量分别是1495万床、1756万床和1953万床,出口金额分别为2.11亿美元、2.36亿美元和2.64亿美元,主要出口国家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等。

产能瓶颈是彩虹电器准备赴A股募资的原因之一,募投项目达产后,彩虹电器将新增年产电热毯200万床。

实控人曾为电热毯“现身说法”

尽管因电热毯而出名,但彩虹电器的产品并不局限于此,还包括蚊香液、灭蚊片等卫生杀虫用品。

目前,蚊香液、灭蚊片等用品在国内的市场也较为庞大。申报稿披露,仅2015年,我国电热蚊香液产量就达到3亿瓶,电热蚊香片和蚊香的产量分别达到2.10亿盒、17.80亿盒。就彩虹电器而言,2018年其电热蚊香液的销量为634.41万套,而电热蚊香片、盘式蚊香的销量分别达到165.18万套、5306.37万盒。

值得一提的是,彩虹电器的电热蚊香液最近三年销量增长较快,销售收入占比仅次于电热毯。2018年,其电热蚊香液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占比达到14.36%。

从彩虹电器的卫生杀虫产品来看,2018年,除电热蚊香片的产能利用率为74.55%外,电热蚊香液、盘式蚊香及杀虫剂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了90%。但相较电热毯2018年40.19%的收入增速,电热蚊香液等产品收入增速较慢,电热蚊香液2018销售收入仅同比增加3.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彩虹电器部分灭蚊产品的毛利率处于第一梯队。2018年,其电热蚊香液和电热蚊香片的毛利率分别达到55.03%、54.58%,均超过了电热毯的毛利率。

把电热毯做到准备上市,彩虹电器也算是达成了一个小成就。而彩虹电器的崛起,其中一大功臣自然是实控人刘荣富。

今年已满70岁的刘荣富,是西南地区较为传奇的企业家之一。1983~1994年,刘荣富出任成都市电热器厂厂长,该厂是彩虹电器控股股东彩虹实业的前身。

据报道,刘荣富担任厂长之初,成都市电热器厂的经营状况并不好,属于当时的亏损大户。20世纪80年代初,为了抓住改革机遇,刘荣富看到了电热毯的市场前景——在没有空调的年代,电热毯能有效满足四川人的供暖需求。但电热毯从生产到被市民接受,中间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在电热毯诞生之初,很多人对这种一插电就能发热的毯子有些恐惧,经销商也不敢卖。

刘荣富当时做了一个“惊人”之举,他召开了一个订货会,把通电的电热毯放在水里,然后亲自光着脚站上去,说道:“我站在湿的电热毯上都没事,放在床上怎么会有事呢!”如此一来,人们记住了彩虹牌电热毯,产品也开始供不应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彩虹电器控股股东彩虹实业的股权较为分散。19名自然人股东持有彩虹实业20.17%股权,刘荣富则持有30.17%的股权。2013年,刘荣富与上述19名自然人股东签订《一致行动协议》,最终控制了彩虹实业50.34%股权,稳定了控制权。

对于上市进展,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彩虹电器,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都在公告中披露了”。

每经记者:胥帅 每经编辑:徐斐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