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发布 四大维度聚焦电影新趋势

时间:2019-06-18 10:16: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是电影行业颇为不易的一年,尚在成长中的中国电影产业遇到来自内部和外部的重重挑战,中国电影于改革中发展,在挑战中进取。

6月17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上海电影集团、万达电影联合出品的《中国电影守正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以下简称《强影之路2019》),在电影大咖云集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正式发布。

在峰会现场,作为电影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万达影视总经理姜伟,上海电影副总经理、董秘戴运共同出席《强影之路2019》发布仪式,万达电影大数据研究中心总经理曹小敬对《强影之路2019》进行了解读。

守正创新,中国电影任重道远

经历了混沌与建构,新变化、新格局、新趋势,成为当下电影产业的关键词,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常态。

《强影之路2019》从宏观之变、消费之变、供给之变、公司之变四大维度,通过财经媒体独特的观察视角,由表及里、由近及远,以多年的市场研究和权威大数据积累为基础,深度挖掘近十年来电影行业的发展趋势,并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深度剖析,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下中国电影的新生态,以期中国电影产业能够抓住新机遇,守正创新,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此次,《强影之路2019》依旧选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之“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这场最重磅的论坛上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强影之路2019》现场一经发布便被嘉宾们一抢而空,无论是企业大佬,还是影视资深从业者,均对白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是继2017年和2018年发布《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之后,财经界和电影界再次联袂发布的电影产业白皮书。

每日经济新闻长年专注于经济、产业报道分析。三年来,依托一年一度的《强影之路》,每日经济新闻摸索出一套更加完整的指标体系,成为观察产业规律的一个窗口。无论潮起潮落,《强影之路》都将坚守记录。

四大维度聚焦电影新变化、新趋势

作为最受欢迎的大众艺术形式,电影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发挥电影在宣传思想和文化娱乐方面的特殊重要作用,2018年3月,中央宣传部开始统一管理电影工作。

在宏观之变中,《强影之路2019》回归梳理了电影产业主管机构的变化历程,从宏观层面全面深刻呈现国家对电影行业、电影作用的重视。《强影之路2019》认为,主管机构的变化,对电影产业有着长远而深刻的积极影响。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电影产业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到今天,将发挥更加鲜明的文化精神作用,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不仅仅是宏观之变。正如《强影之路2019》中所呈现的,对于当下的电影产业来说,消费之变、市场供给之变、行业格局之变,变化无处不在。

在市场供给变化中,曾经迷信IP、迷信流量的时代已经过去,好内容、好电影成为获得高票房的唯一标准;观众口味多元化、圈层化;宣发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市场不断细分,影视公司开始分化,产业进入优胜劣汰的发展轨道。中国电影市场开始转为内容驱动型的市场,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化初见成效。

《强影之路2019》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元大关,银幕总数达到60079块,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未来,中国电影产业仍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唯有在前进中不断变革,才能在挑战中抓住机遇,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每经记者:温梦华 每经编辑:梁 枭

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