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这两种小海鲜千万不要吃!目前已致多人中毒

时间:2021-05-06 11:07:43       来源:快科技

五一出游,相信不少人都会选择海边,一边享受大自然,一边品尝美味海鲜。

不过,近期多地发布预警提醒,有两种小海鲜千万不要吃,已经有多人出现中毒。

成都市卫健委提醒,人们常吃的一种海鲜青口贝,在北方沿海一些地方,已致多人中毒,提醒近期勿食。

青口贝,也就是翡翠贻贝,渤海部分地区又称其为“海虹”,干制后即为“淡菜”,分布于东海南部和南海沿岸、渤海区域,是常见的一种食用性贝类,双壳黑褐色。

近年来,北方沿海县市都发生过食用海虹引起的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事件。

根据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和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近期检测结果显示,贻贝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已经超出安全限量标准2.0倍以上,如果食用极易引起中毒,会导致人出现四肢肌肉麻痹、头痛恶心、发烧皮疹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停止。

不过,海虹也不是绝对不能吃,只是要注意时间。

近几年的监测显示,海虹所含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发生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

每年3月下旬随着气温升高,海水中的有毒藻类生长茂盛,以此为食的海虹体内毒素含量自然跟着升高,五一期间正是毒素积累的高峰期,而一般到了6月份,海虹体内的毒素含量就会降到限量值以下。

换言之,每年除了3-6月,海虹都可以正常食用,当然也要注意来源正规、卫生,食用适量。

另一种就是织纹螺,当下正是其生产旺季。

福建省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提醒,每年4到9月是织纹螺毒性最强的时候,食用后可产生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5分钟,最长可达4小时。

吃海鲜一定要注意:

食用海产品、水产品时,一定要充分煮熟、蒸透。若食用后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其次,在处理生鲜时应戴手套,以防扎伤,一旦出现伤口要尽快处理,如果伤口又窄又深,建议到医院咨询是否需要打破伤风疫苗。

另外,假期旅游到海边戏水也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肝功能不良者或身体有伤口者,以免被创伤弧菌侵袭而导致感染。

另外,有六类人群需要注意不适宜吃海鲜,包括:过敏体质者、痛风患者、高血脂者、肝肾功能受损者、凝血功能障碍者、孕妇和备孕/哺乳期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