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轨道器实现中国首次地内空间探测:节省99.7%燃料

时间:2021-01-20 08:58:31       来源:快科技

嫦娥五号任务结束了吗?其实还没有。返回器回到了地球,轨道器则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任务轨道器与返回器在距离地球5000公里处实施分离,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轨道器顺利执行规避机动。

在完成返回器护送任务后,嫦娥五号轨道器上还剩余200多公斤推进剂,这是因为长征五号火箭入轨精度非常高,近乎完美,因此轨道器的轨道修正次数大大减少,实际只消耗了原计划0.3%的燃料,有余力执行更多拓展任务。

此前,探测器系统与相关系统根据轨道器推进剂剩余量,以及测控条件、器上设备状态、上下行数传状态,认为具备开展拓展任务的条件。

经研究决定,轨道器完成主任务后,启程飞往距离地球约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1点,预计3月中旬抵达,进行环绕飞行并开展探测试验。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盛瑞卿介绍说,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次尝试在地内空间(地球轨道以内的太阳系空间)进行探测活动,光照条件、测控条件、热条件都与以往的探测任务有很大不同,可以为未来潜在的深空探测任务提供数据支撑。

后续,嫦娥五号轨道器将环绕地日L1点飞行,对附近的光照、辐照等环境进行检测,并验证相关分系统的适应能力,同时将择机开展日凌期间探测器与地面的测控通信试验等任务。

目前,轨道器状态良好,距离地球约143万公里。

另外顺带一提,2014年发射的嫦娥五号T1试验器的服务舱,在完成既定任务后回到了环月轨道,开展交会对接相关试验验证,为嫦娥五号任务提供了极大帮助。

目前,试验器的燃料几乎已经耗尽,但是热控、测控等状态依旧正常,仍旧在环月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