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只欲封堵AMD崛起之路 不惜捅自己一刀

时间:2020-09-08 11:36:35       来源:极客公园

近 4 年来英伟达掀起的又一场自我革命。

英伟达新一代显卡向自己的上一代产品捅了一刀,但它真正要打击的,其实是竞争对手 AMD。

北京时间 9 月 2 日,英伟达发布基于安培架构的显卡 GeForce RTX 30 系列,包括 RTX 3070、RTX 3080、RTX 3090 三个型号。GeForce RTX 30 系列不仅在性能、能效上,较上一代产品翻倍增长。工艺制程、显存、光线追踪、AI 游戏体验在内的关键参数指标上也获得极大跃迁。

更重要的是这一代显卡价格却保持不变。同上一代产品发布时候的「性价比」相比,GeForce RTX 30 系列定价一反以往高冷姿态,直扑「高端性价」,以至于看起来完全不给自家上一代产品留下活路。这种「性价比」路数,算是近 4 年来英伟达掀起了又一场自我革命。

黄仁勋称,"GeForce RTX 30 系列显卡实现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飞跃,如果说过去 20 年的发展令人惊叹,那么接下来的 20 年简直就是科幻小说。" 言语间,能够感受到黄教主给予 GeForce RTX 30 系列显卡的评价、期望奇高。

发布会前,英伟达在 Twitter 上发布的简短视频预告、宣传海报,就打出「21 天,21 年」的标语,吊足大家胃口,预示出 GeForce RTX 30 系列显卡新品不同寻常,具有划时代意义。重温历史,才能感知现在,21 年前于英伟达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而那一年的意义,恰恰在于英伟达在商业竞争上的关键突破。

技术碾压永远是硬道理

尤其是,GeForce 256 将 Hardware T&L(光影转换)技术首次代入了消费级市场,在当时绝无仅有。一直以来,CPU 承担了处理 3D 渲染,以及驱动、创建多边形图形的计算与操作。但在当时即便是最先进的 CPU 也不能胜任,只能退而求其次,降低图形复杂度。直到 GeForce 256 的出现,方才改变这一困局。

GeForce 256 拥有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比当时最快的 CPU 还要强悍,加速业界 3D 渲染计算从 CPU 迁移至 GPU。

当时,英伟达在市场上面临 3Dfx、S3、ATI 在内多个竞争对手的威胁,GeForce 256 奠定了英伟达在 GPU 领域的霸主地位。而 AMD 收购 ATI,与英伟达打双人擂台还是后话。

那么,本次 GeForce RTX 30 系列究竟有何过人之处,能与 GeForce 256 类比?

GeForce RTX 30 系列采用三星 8N 定制工艺制程,集成 280 亿个晶体管,搭载有史以来最快存储美光新款 GDDR6X。

工艺制程升级,读写速度翻倍。黄仁勋称,「仅仅依靠晶体管性能实现扩展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由于 GeForce RTX 30 系列采用最新安培架构,着色器计算、性能,三角形相交吞吐量,光线追踪是前一代图灵架构的两至三倍,Tensor Core(张量计算核心)处理稀疏网络的速率也是上一代的两倍,即达到「三个翻倍」。光线追踪越多,安培架构加速反而越快,极大增强游戏体验的沉浸感与真实感。

「英伟达利用每一个工程杠杆榨取系统性能,架构、定制流程设计、电路设计、逻辑设计、显存、软件和算法 ...... 全栈工程设计和精湛工艺是英伟达 GPU 的招牌。性能、能耗、低功耗达到世界级水平。」黄仁勋总结称,「代际性能飞跃才是新款 GPU 的最大亮点。」

一位行业分析师认为,「GeForce RTX 30 系列发布最大看点在于架构升级,并导入新一代 Tensor Core(张量计算核心)与 RT Core(光线追踪核心),此次发布的显卡更把英伟达不久前数据中心 A100 的 GPU 技术引入游戏显卡中。」

此外,在 AI 技术方面,英伟达也进行了一系列更新,如去除图像噪点,主播背景声音降噪、更换背景主题。其中,主播背景声音降噪可谓是主播们的福音,无论背景声音多么嘈杂,按下降噪功能,世界可以瞬时间安静下来,只留下主播自己的声音。

尽管,发布会上黄仁勋全程聚焦于 GeForce RTX 30 系列各方面的性能、能效参数提升,但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GeForce RTX 30 系列因为技术显著提升,同时也在让其价格方面更诱人。走上了以高性能而不是低价格,拉高性价比的路线。

前述行业分析师告诉极客公园,「一直以来 AMD 专走性价比路线,以更低工艺制程,更低价格攻打市场,现在英伟达升级至 8nm,性能翻倍,但价格没有涨,这让 AMD 的 GPU 显卡前景不妙。」

堵住 AMD 崛起的通道

在英特尔 7nm 工艺制程再度跳票之后,AMD 股价迅速攀升,反超英特尔,较年初股价实现翻倍增长,资本市场对其看好。AMD 历经波折后,重回高光时刻。

AMD 既有 CPU 业务,又有 GPU 业务,分别与英特尔、英伟达展开正面竞争。尽管,AMD 的 2020 年 Q2 财报创下纪录,主要是依靠 CPU 业务板块的增长弥补了 GPU 业务的下滑。但实际上,AMD 的 GPU 业务依然对英伟达产生一些压力。

Jon Peddie Research 数据显示,2020 年 Q2 GPU 独立显卡市场,英伟达占比 80%,AMD 占比 20%;而(独立显卡 + 集成显卡)总体市场份额中,AMD 占比 18%,英伟达占比 19%,两者差距不明显。

AMD 的 CPU 业务之所以能够在近几年「回春」,离不开 AMD 的产品策略。2017 年 AMD 推出全新的 Zen 芯片架构后,与台积电绑定,紧跟先进工艺制程。芯片性能提升的同时,价格比竞争对手更低廉。比如,2019 年 AMD 发布的 Ryzen 3000 系列 CPU,工艺制程 7nm 比英特尔的 14nm 先进,价格却是英特尔的一半。

同样的产品、定价策略在 GPU 业务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9 年,AMD 推出的 Radeon RX 5700 系列显卡,基于全新的架构,抢先于英伟达采用 7nm 制程,价格比上一代产品更低,是英伟达的一半。据 AMD 公布的产品路线图,2020 年,AMD 将进一步更新架构与芯片制程,挺入英伟达所在的高端 GPU 市场。无疑,AMD 瞄准的是英伟达不能覆盖的用户群体,即对芯片性价比更加敏感的用户。

这就可以理解,为何本次英伟达 GeForce RTX 30 系列定价如此「激进」,从性能、价格两方面全面封堵 AMD 的进攻。当然,这不是英伟达第一次因 AMD 改变定价策略,2017 年,面对 AMD 的攻势,英伟达以中等价位发布了性能怪兽 GTX 1080 Ti 显卡。

不过,与英伟达相比,AMD 在显卡的关键性能,如光线追踪,软件生态,独立显卡市场规模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 90 年代,英伟达就凭借性价比扳倒了昔日的显卡霸主 3Dfx、ATI。这一次,英伟达重拾性价比策略,AMD 恐怕将受到全方位吊打,唯一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后,AMD 的逆袭之路将注定充满坎坷。

而这可能就是「老谋深算」的老黄的目标——英伟达身边有一个让市场二八开的竞争者挺好,但永远不要让对手有机会改变这个格局。见到对方套路和阵地成型,就发起一波突袭,哪怕对自己上一代产品有伤害,但「隔山打牛」给 AMD 的冲击显然更有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