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的“华丽谢幕”

时间:2019-08-26 08:41:52       来源:天极网

你的电脑升级到Windows 10了吗?

根据权威市场调研机构NetMarketshare的数据显示:2018年底Windows 10的份额超越了Windows 7,这成为了Windows 10发布以来的一次里程碑。

距离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10已经过去了四年。

时至今日,依旧有很多人会将这两代操作系统进行比较。

因为使用Windows 7的用户数量大,许多人对Windows 7心存留恋,但所有产品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微软“官宣”将于2020年1月14日对Windows 7停止支持。

停更后的电脑系统虽然还能继续工作,但用户将无法再接收技术支持、安全性更新等文件,那么遭受病毒和恶意软件攻击的风险也会增大。

这意味着,

Windows 7的“华丽谢幕”

距离Windows 7的首次亮相,已过去10年。十年间,我们经历了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时代的转变。

如今,两个时代的“分水岭”越发明显,随着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各种移动应用百花齐放,不仅仅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人们也开始从传统的办公方式逐渐向现代的办公方式转变:

Windows 7刚刚诞生的时候,“电脑屏幕”还是一个个办公“格子”的中心、一个个的“格子”构成了办公室……这种“使用单一的设备、朝九晚五工作”是大部分人工作方式的写照,诚然,Windows 7是一个与当时的时代契合度很高的优秀操作系统,这也是它受欢迎的原因。

如今,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局限在小小的格子间办公,人们的办公地点可以是咖啡厅、赶往机场的路上,也可以是其他地点。人们只需要使用一部手机、一个平板或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在咖啡厅、在火车上、或在家里随时随地办公。

那么,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理想的办公工具是怎样的呢?笔者认为,它需要以人为本,操作步骤更简单、体验更好,让人们无论在哪里工作,都像在自己办公桌边一样。同样,基于云端协同,人们还需要电脑和智能手机有着良好的配合;有时还要和团队协同工作。

工作方式在改变,人们随时和其他人共同去完成一项工作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因此,为了更高效的办公,人们需要更加智能化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

Windows 10——智能办公“利器”

随着一年两个版本的迭代,Windows 10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心打磨,这款系统已经不断带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在功能方面,Windows 10继承了Windows 7的常用功能,而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个亮点,是它解决了PC、平板、手机和Xbox One等不同设备的应用同步问题。

笔者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底层的逻辑必然要以“人”的体验和价值作为根本出发点。

从这个层面上讲,Windows 10是一个优秀的操作系统,它抓住了人的自然行为和使用习惯偏好。

例如:Continuum功能让平板、二合一等设备的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在平板模式和传统PC桌面模式下进行切换。

此外,它会自动感知设备的运行模式的改变,并自动调整到最适合的模式。可以说,这种“自动感知”的能力和关注用户使用习惯方面,Windows 10有较之前的版本有很大提升。

当人工智能应用开始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场景中,办公领域也在经历着从“人工”到“智能”的更迭。智能办公的时代已经到来,Windows 10在“智能办公”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

首先,语音助手Cortana,中文名字“小娜”,是Windows 10从工程师思维像人性化和体验式思维转变的一个跨越。

它不仅可以完成类似于“天气怎样”、“路况怎样”、“订火车票”这类基本的语音指令操作,在工作中它可以自动添加会议等事项的提醒,尽可能让你从繁杂的基础重复事项中解脱,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当你养成习惯有事呼叫“小娜”之后,它就真的成了一个贴心的AI秘书。

其次,Windows 10的一个很大改变是和Office 365的“珠联璧合”。

Office 365让我们看到了Office从单一的PC软件进化成为一套完整的办公生产力促进的服务,完成了从产品形态向服务形态的一大转变。此外,微软将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融入了办公软件中。

Windows 10将“智能”的技术和功能融入到了Word、Excel、PowerPoint和Outlook这些应用中。

例如Word内置的智能技术可以提供拼写、语法甚至文本写作建议;Excel可以学习你的使用模式,帮助你整理数据和使用公式;PowerPoint不仅加入了自动翻译,还添加了布局和设计建议。

无论是Cortana人工智能助理,还是Office以及基于AI技术的智能服务,都让笔者看到一个不断突破和创新的 Windows 10。

它也许不是最完美的一个版本,但它让人们工作变得更高效、更简单、更轻松。让用户充分感受到科技的“温度”,这就是全新的Windows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