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5月1日起遛狗不系绳将涉嫌违法!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可随时举报

时间:2021-04-28 10:57:27       来源:快科技

遛狗不拴绳、犬粪不清理……你在日常中是否也遇到这些恼人人的问题?而今后,遛狗不系绳就是违法行为了,从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将正式施行。

据悉,其中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

并要求,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因此,修订后的动物防疫法生效后,宠物主人遛犬不拴绳或不佩戴犬牌,将涉嫌违法。

另外,遇到遛狗不拴绳、犬粪不清理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可以“随手拍”举报了。

比如,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养犬举报小程序正式上线,市民关注“合肥警方”微信公众号,点击主页下方的“合肥养犬举报平台”,便可随时随地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

举报时市民可上传照片、视频等证据,并需填写发现违法行为的详细地址,相关部门将在第一时间核实并处理投诉举报。

业内人士指出,新动物防疫法实施在即,不仅对文明养宠起了到规范作用,同时也对于宠物用品消费市场起到的助推作用。

关键词: 遛狗 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