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科学家通过鹦鹉嘴龙屁股化石:发现恐龙独特的交配方式

时间:2021-01-22 09:16:05       来源:快科技

虽然恐龙已经灭绝了数千万年了,但随着对恐龙化石的研究,科学家对这些远古霸主有了很多了解。不过,目前还没有发现恐龙交配的直接证据。

据外媒报道,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通过对一块保存相对完好的鹦鹉嘴龙科化石分析,发现了其独特的交配方式。

由于恐龙硬骨的坚韧性,目前出土的大多数恐龙化石几乎都是骨架,而那些软组织却很难发现。因此,对空滤如何排泄、交配等日常生活科学家很难找到一些直接或间接的证据。

而科学家通过对德国森肯伯格自然历史博物馆保存的一块相对较为完好,来自中国的恐龙化石分析后发现,这种恐龙具有泄殖腔。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块鹦鹉嘴龙近亲的化石,不仅皮毛保存都相对完好,并且恐龙后躯的一些软组织也相对完整,这为我们揭开其如何排泄、交配带来了希望。

通过对化石的进一步分析,科学家能够清晰辨别出恐龙排尿、排便和甚至可能用于交配的开口。这种独特的开口被称为泄殖腔,在今天的鸟类中很常见。

此外,在恐龙化石后门还发现了一些突起的残留物,并认为这些凸起来的残留物很可能包含了麝香腺体,该特征一般是爬行动物在求偶的时候才会运用到的。

不过,现代的鸟类中,往往是通过将泄殖腔的开口压在一起进行交配,但对于恐龙来说这是不可能的,这意味着鹦鹉嘴龙科恐龙的雄性在泄殖腔中隐藏着阴茎,但由于开口内的化石并不完整,因此无法确定它是雄性还是雌性。

据了解,鹦鹉嘴龙又译鹦鹉龙,在希腊文意为“鹦鹉蜥蜴”,是角龙下目鹦鹉嘴龙科的一属,生存早白垩纪的亚洲,约1亿2320万年前到1亿1000万年前。

鹦鹉嘴龙和原角龙、三角龙等恐龙都具有一张类似鹦鹉一般带勾的鸟嘴,科学家由它的体形及生存年代来推断,认为鹦鹉嘴龙可能是大部分角龙类恐龙的祖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