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几十年古董插槽神奇复活Intel H110主板: LGA1151接口 支持Skylake六代

时间:2020-03-16 09:23:40       来源:快科技

如今主板上的扩展插槽都是清一色各种PCIe,但是你是否还记得ISA、PCI、AGP这些老古董?

Spectra近日发布了一款非常另类的Intel H110主板“MS-98L9 V2.0”,LGA1151接口,支持Skylake六代、Kaby Lake七代酷睿处理器,不过它们在去年10月已经正式退役。

这块绿色基调的板子采用ATX标准版型,最特殊的当属扩展插槽,除了两条PCIe x16(带宽分别为x16、x4),还有五条白色的PCI、一条黑色的ISA。——就差一条AGP了。

ISA(工业标准架构)总线诞生于遥远的1981年,IBM制定,最初用来搭配Intel 8086/8088处理器平台,8位宽度(后来升级为16位),并行结构,工作频率8MHz,最大传输速度仅为8MB/s,不支持热插拔,可以插声卡、显卡、网卡等扩展卡,流行了十年左右。

PCI(周边元件扩展)总线诞生于1992年,Intel制定,用来取代ISA,仍然是并行结构,但扩展到32位或64位宽度,工作频率33/66MHz,传输速度133-533MB/s,可以插入不同扩展卡实现几乎所有功能。

2004年,速度更快、扩展性更佳的PCIe总线诞生,很快就淘汰了PCI。

回到这块神奇的主板,它还有两条DDR4-2400内存插槽(最大容量32GB)、四个SATA 6Gbps接口(M.2肯定是没了)、Intel I219-M/I211-AT双千兆网卡、Realtek ALC887-VD2-CG声卡。

背部接口则有一个VGA(1080p/60Hz)、一个HDMI(4K/24Hz)、一个PS/2、两个COM、四个USB 3.0、两个USB 2.0、三个3.5mm音频孔,并可通过插针扩展两个USB 2.0、一个GPIO、四个COM、一个SMBus、一个TPM。

很显然,这是一块专门为需要特殊老平台的行业准备的,尤其是工业市场,价格也没有公开。

作者.上方文Q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