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蜱虫叮咬严重可致命!专家提醒:春季外出需加强个人防护

时间:2021-04-12 09:46:27       来源:快科技

知道蜱(pí)虫吗?

随着气温回暖,春意渐浓,躲在暗处的“小黑点”蜱虫也活跃起来,尤其是外出踏青、赏花、郊游、野营的时候,更要小心。

据悉,蜱虫也叫壁虱、鳖吃,俗称狗鳖、牛虱、草爬子。它常蛰伏在森林牧场、草丛、植物或牲畜皮毛间,也是一些人兽共患病的传播媒介和贮存宿主。

蜱虫咬人的时候会分泌有麻醉作用的毒素,所以被咬有时候会察觉不到。更恐怖的是,它会把头部扎进皮肤里,因此蜱虫号称世界十大恐怖动物之一。

专家介绍,蜱虫叮咬,严重的确可以危及生命。但由于蜱虫种类多,此类发生率较低,大概只有10%被叮咬过的人才会发病,且以轻症居多。

如果被蜱虫咬后该如何处理?

1、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千万不能硬拽。如果强行外拽或者采取拍打、针戳、火烧、烟头烫等方法,它反而会将头部深深地钻入人体皮肤,容易把头、爪子残留在皮肤里,而且容易刺激它分泌大量唾液增加病原体的释放。

2、可用松节油、乙醚等涂在蜱头部,尽量使蜱虫能够自然脱落,并及时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也可尝试用究竟麻醉蜱虫,尖头镊子尽量贴近皮肤夹住头部,保持手部稳定,缓缓用力垂直拔出。一定要检查一下口器、躯干、整个蜱虫的各个部分是否完整,然后用一些消毒液消毒伤口。

3、如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可用抗组胺药和皮质激素处理,出现发热及麻痹症状时除支持疗法外,应及时去医院抢救。

外出时如何避免被蜱虫叮咬?

我们外出游玩或野外作业时,必须加强个人防护:

1、尽量减少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地逗留;

2、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不要露宿;

3、最好穿浅色、光滑、紧口的长袖上衣和长裤,穿可遮盖整个足部的鞋子,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

4、身体的外露部位喷涂驱蚊液(如避蚊胺),可维持数小时有效;

5、离开野外时要仔细检查头皮、腰部、脚踝等部位是否有蜱虫附着,防止将蜱虫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