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曾承诺要捐一半财产 除了手头现有的几套房子真没钱做慈善

时间:2020-09-10 11:58:23       来源:网易科技

硅谷明星企业家埃隆 · 马斯克(Elon Musk)承诺将向慈善事业捐出至少一半财产。今年以来,随着其领导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股价飙升,马斯克已成为美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但迄今为止,他已经向慈善事业捐赠了约 1 亿美元,距离完全兑现自己的承诺还相距甚远。

早在 2012 年,特斯拉和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背后的明星创业者马斯克就签署了《捐赠誓言》,承诺将至少一半财富捐给慈善机构——当时他的身价为 20 亿美元。八年后的马斯克更加富有,因此有更多的钱可以捐赠。

得益于特斯拉的市值不断上涨,马斯克以 680 亿美元的净资产在最新的 2020 年福布斯美国 400 富豪榜单中排名第七。在今年的福布斯美国 400 富豪榜单确定后 (基于 2020 年 7 月 24 日的股票价格), 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在 8 月下旬飙升至 1000 亿美元以上。然后随着特斯拉股价下跌,马斯克的净资产在 9 月 4 日跌至 879 亿美元。

到目前为止,马斯克已经向慈善事业捐赠了约 1 亿美元。因为其捐出的钱还不到自己净资产的 1%,所以马斯克的慈善事业得分为 1。

众所周知,马斯克是一位现金匮乏的亿万富翁。除了手头现有的几套房子之外,马斯克几乎所有的财富都来自特斯拉和 SpaceX 公司的股份,他已经将自己大约一半的特斯拉股票作为贷款抵押物。现年 49 岁的马斯克表示,他计划今后加大捐赠力度。2018 年,他在 Twitter 上表示,将 “每隔几年”出售价值约 1 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用于慈善事业,并 “在特斯拉平稳发展的大约 20 年左右”捐赠大笔款项。

自 2002 年创立马斯克基金会以来,马斯克已经通过基金会向非营利组织捐赠了约 2500 万美元。多年来,他已经从自己的基金会将数千万美元转给两个捐赠人指导性基金;马斯克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已经向这些基金提供了总额约为 7500 万美元的赠款。但些基金有点像慈善银行账户 , 既不需要每年向慈善机构进行资金分配,也不需要公开披露捐款。

马斯克基金会自 2002 年以来 , 有 350 笔捐赠。其中占到赠款一半的约 1700 万美元主要给了专注于科研或教育的非营利组织,其中包括设在 SpaceX 办公园区内的实验性私立学校 Ad Astra。这所学校由马斯克与他人在 2014 年联合创办,他自己的孩子和公司员工的孩子都在这所学校上学。根据公开资料,这所学校今年停止了运营,并在洛杉矶成立了一所新学校 AstraNova。到目前为止,该基金会捐出的最大一笔款项是 2016 年向 YC Org 提供的 1000 万美元捐款,YC Org 是创业孵化器 Y Combinator 创始人萨姆 · 阿尔特曼 (Sam Altman)拥有的实体。根据提交的最新文件,该组织的 “总体目标”是 “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最终向公众免费提供成果。”

YC Org 也是 OpenAI 的融资平台。OpenAI 是一家由马斯克和阿尔特曼在 2015 年共同创立的非营利组织,目的是 “以最可能造福全人类的方式推进数字智能,不受产生经济回报的约束。”马斯克于 2018 年从董事会辞职,理由是随着特斯拉继续更加专注人工智能,未来两家机构之间可能会存在利益冲突。第二年,OpenAI 成立了一个盈利部门,从微软处获得了 10 亿美元投资。今年 5 月,微软和 OpenAI 发布了一款专门为 “训练”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而建造的新型超级计算机。

马斯克慈善事业的其他受益者包括其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马斯克的母校),维基媒体基金会和厨房社区(Kitchen Community)。厨房社区现在更名为 Big Green,是一家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慈善组织,由由马斯克的弟弟金巴尔领导,主要在偏远地区利用 “学习花园”帮助孩子们种植和准备新鲜食物。其已经从马斯克那里获得 483000 美元的捐款。

马斯克还向非营利组织 “生命未来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捐赠了 1000 万美元,这是一家致力于让人工智能 “有益于人类”的机构。马斯克还向全球学习竞赛 (Global Learning XPrize)赞助了 1000 万美元,向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 (Sierra Club)捐赠了 600 多万美元。

很明显,如果马斯克真的想实现他的捐赠承诺,可谓任重而道远。据计算,以马斯克个人财富为 680 亿美元的计算,要捐出其中的一半,他必须在接下来的 40 年里每天捐出 230 万美元。